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归回国待遇落差催生心理问题 心理咨询渐兴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1日10:16

  很多海归在求职时很难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因而产生很多心理问题。在“心灵港湾”心理咨询室内,一名海归(右)正接受就业指导。

  克服心理障碍,寻求合适岗位,是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的主要目标。心理咨询师正在对海归进行心理辅导。

  随着出国留学人员的不断增加,海归头上的光环逐渐淡去。回国后的待遇落差是不少海归求职中遇到的问题,由此滋生的心理问题更引发了社会关注。近日,在北京留学人才招聘会上,出现了为海归特设的心理咨询室,专门为海归提供求职中遇到的心理问题的咨询。心理咨询室开放仅1小时,就有10多人在排队等待咨询。

  就业难 催生海归心理问题

  无独有偶,上海市凉城社区(街道)党工委近期利用社区心理咨询室“心灵港湾”平台,对海归开展专题心理辅导。“心灵港湾”站长郭鹃表示,“心灵港湾”最初只面向老年人、下岗失业人员、贫困群体、外来务工人员等提供心理咨询。2008年开始,海归被单独列为服务对象。

  郭鹃透露,在上海凉城新村街道调研时发现,有很多海归现在处于待业状态。31岁的小朱曾赴澳大利亚攻读硕士学位,因身体原因休学回国后,始终没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想起这些他就十分苦恼:“苦学那么多年,何以连一份工作都找不到?”

  朋友、父母的高期望值更是增加了海归的心理负担。“我很害怕跟以前的朋友联系,怕他们问起我现在在哪儿工作,更羞于面对父老乡亲。”曾留学美国的小周表示。郭鹃介绍说,来“心灵港湾”咨询的人,虽然心理问题形式多样,但大部分都与就业有关。“很多人一开始说自己和父母相处不愉快,或者是夫妻吵架,而在我们询问后发现工作问题才是最大症结。”

  心理咨询 帮助克服心理障碍

  小余今年37岁,曾留学日本。小余回国后,妻子仍在日本,小余还要负责还他们在日本的房贷。“回国后,给我发面试通知的都是些小公司,让我很受挫。”因为每个月要还房贷,他在找工作时不得不倾向于高薪职位,这无疑给自己增添了更多压力。

  一次偶然的机会,小余来到“心灵港湾”进行咨询。心理咨询师裴大凤介绍说,当时的咨询主要以换位思考的形式进行。“我给他提了几个问题:你自己的优势有哪些?劣势有哪些?如果你是老板,会怎么看待自己这样的应聘者?”这些问题逐渐打开了小余的心结,他决定接受一份薪水不算高的工作。

  裴大凤表示,事实上,目前很多海归把社会期望等同于自身期望,以为“海归等于高薪”,却不清楚自己有没有相应的实力和阅历去获得相应岗位和薪酬。“我们提供心理咨询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让海归先明确自己的定位,再考虑求职意向。”

  现在,3个月过去了,小余已经升为该公司的部门主管,薪水达到预期目标。上任时,小余特意给裴大凤发了一条短信:“感谢您陪我走过那段艰难的日子。”

  “放平心态,踏实做事,切忌好高骛远,才是海归求职制胜之道。”裴大凤为海归提出了几句“箴言”。

  保持健康心态 有助海归求职

  对于海归来说,心理咨询这个词并不陌生。“相对于一般民众,他们更能接受心理咨询的说法。”郭鹃表示,目前“心灵港湾”已为将近30名海归提供了心理咨询服务,帮助他们克服心理障碍。

  “海归求职难很大程度上是无法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这个问题一旦解决了,他们自身的优势就比较容易凸显出来。”在她看来,并不是海归找不到工作,而是找不到他们预想中的工作,其中有许多是心理障碍所造成的。

  裴大凤说,顺利求职,海归需要克服在求职过程中的恐惧和迷惘,保持健康平和心态。而要做到这一点,海归在出国前就必须做好规划。“很多学生不明白自己出去后应该做什么,有些是为了满足父母的要求,有些是为了考个文凭"镀金",对自己的兴趣爱好一无所知,这是要不得的。”此外,裴大凤认为,海归回国前不能抱着“海归就一定有人要”的高人一等心态,应该对国内人才需求做一定程度的考察,这样才能找到正确的求职方向。(陈阳)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