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警方首次破获自制假冒自动取款机诈骗案(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1日15:22
曾装在这里的假ATM机,已被拆走。程宁摄

  北京街头惊现假ATM机。宣武警方昨夜通报,经过33个小时的紧张工作,自制假冒自动取款机实施信用卡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黄某已被抓获。

  市民报警

  居民楼下有个假ATM机

  前天上午9时许,110报警服务台接到报警。报警人称,他于6月17日晚在位于广安门外西街一栋居民楼下的自动取款机上取款,没能成功,但6月19日通过查询发现,卡内的所有现金于当天早晨被取走。

  据介绍,在这台ATM机上取款、查询,插卡并输入密码后,屏幕上会出现“暂时无法提供服务”的信息,银行卡也会被退回。但是不久之后,卡上的钱就会不翼而飞。

  接到报警后,市刑侦总队会同宣武分局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并迅速锁定嫌疑人。昨天18时,专案组在王府井附近将30岁的犯罪嫌疑人黄某抓获。黄某是吉林人,经初步审查,他交代于日前在宣武区手帕口桥附近一烟店旁安装了自制假冒自动取款机,用于实施信用卡诈骗。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

  案发现场

  假ATM机很逼真

  这台白色的自动取款机位于广安门外西街街边一烟酒店门前的一间玻璃屋内,机身上贴有“银联”、“VISA”等金融机构标志,玻璃屋的门上还贴有“图像采集区域”、“有人使用时请勿入内”等标志。“24小时自助银行服务”标志上标有恒生银行的商标。但经恒生银行工作人员到场查看后确认,这台自动取款机并不属于恒生银行所有。

  今天上午,记者在位于广安门车站西街的现场看到,假ATM机已经不见,只剩下一间空荡荡的玻璃屋,一把U形锁锁住了大门,里面线头凌乱。周围商户说,昨天下午,有民警将机器拆走。

  商户介绍

  骗子忙活两天装机器

  据周围 商户介绍,大约6月10日左右,有人租下这个房间,忙活了两天,装上了这台ATM机。刚装好的时候,周围居民都挺高兴,认为这下取钱方便了。没想到,机器装好的几天里,从来没人能从里面取出一分钱。事后大家才知道,这台山寨ATM机压根就没有出钞口。

  由于有关部门没能及早发现这台山寨ATM机,附近没有上过当的居民庆幸之余又有些后怕。“骗子公然装了个假机器,怎么那么多管事的单位,没一个能早点发现?”

  机器源头

  花上两千元网上就能买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ATM周边器材的销售商家众多,在百度网上搜索一下就会发现,一个简单的ATM防护亭,售价仅需2000多元,有的以个人名义出资订货便可购买。有了这个包装,再只需一段简单的编程语言和一台简单的计算机,即可伪造出山寨ATM机。ATM器材销售市场的庞杂和管理的缺失,才让犯罪者有机可乘。

  恒生银行

  我行ATM机全市仅7处

  针对山寨ATM机打着 恒生银行的旗号放置在广安门西街作案一事,恒生中国相关人士上午表示,恒生中国在北京目前仅在东方广场、首都国际机场、嘉里中心、金宝街68号、中国电子大厦、瑞士公寓、东单北大街7处布放了ATM机,其他地方并未投放,提醒消费者不要上当。

  北京银监局相关负责人上午告诉记者,北京地区的商业银行在银行网点、商场等地方布放ATM机,在选好地址后需要向相关公安部门、消防部门报备,并经过银行监督部门审批,手续比较严格。

  专家说法

  职能部门有义务研究骗术漏洞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律系副教授付立忠认为,所有新型的骗术,在对社会造成损害之前,很难有人提前做出预判。“科技进步了,必然会有人想尽一切办法,利用新的科技手段从事非道德、反社会的事情,层出不穷的新骗术只是其中一个方面。”而在新骗术出现之前,专业人士最多只能大致判断在哪些方面可能存在风险,却不可能提前预判出具体的作案手法。

  “以前我国政法机关曾经提出过"消灭犯罪"的概念,但后来发现这根本不现实。各种新型的诈骗案件,只有在它出现之后,才有可能根据它的特点做出防范。”付立忠说,在发现假ATM机以前,恐怕很难有人能预测到。但是今后,政府的职能部门,如城管、公安,包括各个商业银行,就应该把这个问题重视起来,决不能一笑而过。各个职能部门有义务去研究骗术的漏洞,及时向公众发布防骗办法。

  谨防诈骗

  留意ATM有异常现象

  为控制越演越烈的针对ATM机的犯罪行为,公安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国家工商总局曾多次发文,要求各商业银行做好ATM机等自助终端的安全技术防范工作,要及时向客户提示犯罪分子利用ATM机作案的新手段和新动向,提高客户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对于如何安全使用ATM机,银监会此前还专门发出提示,提醒持卡人谨慎对待ATM异常现象。比如持卡人在ATM机上进行操作前应先留意是否有多余的装置或摄像头、周围是否有形迹可疑的人员;操作ATM时如果出现“吞卡”或提现故障时,应在原地及时拨打发卡银行和ATM电子显示屏上的客服电话求助;ATM发生故障时,银行只通过ATM电子显示屏告知持卡人,不要相信ATM机外部张贴的“ATM故障”或“ATM升级”等字样的公告,切忌直接拨打类似公告上的电话。(记者安然 熊焱)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