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国家防总通报:江西信江抚河50年一遇特大洪水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1日13:50
  6月20日8时~21日8时,江西东部、浙江中部、广西南部、福建西北部、湖南南部降了大到暴雨,其中广西浙江江西等地局部地区降了大暴雨。最大点雨量为广西灵山176毫米,江西资溪146毫米,浙江临海124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全国共有35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鄱阳湖、洞庭湖水位继续上涨、尚未超警。其中江西全省26条河流超警,信江、抚河等6条河流发生超历史实测记录的大洪水,信江与抚河洪水发生频率达到50年一遇特大洪水等级。福建闽江继6月18日发生30年一遇大洪水之后,再次发生超警洪水,上游支流富屯溪、建溪发生超保洪水。湖南湘江、资水等发生超警洪水,其中湘江全线超警。广西西江支流柳江、桂江发生超警洪水,西江干流水位止落回涨。

  据国家防办和民政部6月21日8时统计,6月13日以来发生的强降雨过程造成江西、福建、湖南等南方10省区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累计受灾人口达2515万人,农作物受灾1361千公顷,因灾死亡175人、失踪107人,转移人口171万人,倒塌房屋14.4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297亿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回良玉高度关注江西省防汛抗洪情况,于6月20日电话询问江西省汛情灾情及抗洪抢险救灾详细情况。他要求江西省要全力做好当前防汛抗洪工作,一要继续及时转移人员,组织好抗洪抢险;二要妥善安置群众,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三要加强监测预报,严防山洪地质灾害;四要确保水库堤坝安全,搞好巡堤查险;五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部队作用,强化组织领导。

  6月20日下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从灾区指导防汛抗洪工作返京后,立即主持召开国家防总紧急防汛会商会议,传达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再次对当前全国防汛抗洪抢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务必做好八项工作:一是加强会商和监测预报,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工情、险情,加强预报,以利提前作出防汛决策和部署。二是加强江河堤防巡查防守和抢险,尤其要加大水位较高或薄弱堤段巡查密度,及早发现和迅速处理险情。三是全力做好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工作,坚持24小时巡查制度,每个小水库都要落实专人监守,落实抢险队伍和物资,确保安全。四是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充分发挥已建监测预警系统的作用,及时发布灾害预警,落实预案和群众避险防范措施。五是切实做好人员避险转移工作,及时转移山洪灾害危险区、水库下游威胁区、可能溃决圩堤内群众,千方百计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六是加强水利工程调度,电力调度要坚决服从防洪调度,适时拦蓄、调控洪水,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发挥水利工程的防洪减灾作用。七是加强协助指导,水利部要举全部之力,积极支援灾区,国家防总、水利部工作组要加强对地方抗洪抢险工作的指导。八是国家防总要及时调拨防汛抢险物资,满足地方防汛抗洪工作需要。

  会商会后,国家防总立即发出调令,要求三峡水库减小泄量,减轻长江中下游防洪压力,全力支持江西、湖南等地做好防汛抗洪抢险工作。同时向各流域防总发出通知,要求积极主动采取各项措施,切实加大防汛抗洪的指导力度,加强防洪工程的科学调度,全力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 (记者杨超)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