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拉斯穆森希望欧洲国家缩小与美国的“军费鸿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22日07:18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21日说,北约的欧洲成员国应缩小与美国在国防投入上的差距,避免这种跨大西洋“军费鸿沟”影响北约的行动能力和内部团结。

  拉斯穆森21日在布鲁塞尔出席一个安全政策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拉斯穆森在讲话中说,在军费开支上,美国要远远超过北约的欧洲成员国。美国平均对每个士兵的军费支出达到30万欧元,而欧洲只有10万欧元;美国在装备购买和研发上的投入,平均每个士兵达到12万欧元,而欧洲只有2.3万欧元。他认为,这些数据反映了欧洲和美国在军事技术和能力上存在巨大的鸿沟。

  他呼吁欧洲国家努力缩小这些鸿沟,并说如果不采取措施,北约成员国共同行动的能力将会受到影响,进而会严重影响到北约内部的政治凝聚力。

  他说,虽然目前欧洲许多国家因经济危机而不得不减少国防预算,但这并不应该成为跨大西洋军费鸿沟继续扩大的借口。他呼吁欧洲国家在削减军费时,不要削减在高科技方面的长期投资,并将有限的军费用于建设更为灵活、更具机动性的部队。

  近年来,北约的欧洲成员国在国防上投入不足,多次引起美国方面的不满,许多美国官员认为,美国在欧洲防务上承担过多的责任。今年2月,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公开批评欧洲国家在国防上投入不足,使得北约面临成为“纸老虎”的危险。

  根据北约本月10日公布的统计报告,在2009年,北约28个成员国中只有美国、法国、英国、希腊和阿尔巴尼亚等5个国家的军费开支符合标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其中,美国2009年军费支出达到5740亿美元,远远超过欧洲国家。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