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多伦多G20峰会消息

各怀心思备峰会 欧洲“算计”奥巴马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2日07:41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定于26日至27日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继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上周提醒政府削减预算可能扼杀经济复苏后,法国、德国和俄罗斯领导人分别发表言论,显示他们不仅无意在峰会上附和奥巴马,而且可能“来者不善”。

  法国:力捧G20机制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19日在俄罗斯出席圣彼得堡经济论坛时说,布雷顿森林体系已经过时,应由新机制取代。

  他说:“我们都需要考虑创立国际金融新体系。现在的体系基于1945年创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那时我们的美国朋友是唯一超级大国。”

  他说:“我的问题是,我们仍停留在1945年吗?答案是,不。”

  萨科齐认为,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组成的二十国集团是解决问题的最有效平台,“谁能不征询中国、印度、巴西和墨西哥意见而严肃解决国际重大事务”?

  萨科齐说,法国将在峰会上与俄罗斯共同解决全球金融危机中最为迫切的事项,例如限制离岸金融区和废除统治全球经济的“丛林法则”。

  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法国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安·努瓦耶接受法国《论坛报》采访时说,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就加强银行抗风险能力的必要性达成一致至关重要。

  俄罗斯:储备货币多样化

  俄罗斯希望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推介其货币卢布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之一,以抗衡美元。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19日说:“我们正为将来做打算。我们正谈论创立其他储备货币并期待各国理解。即使欧元和美元这两种坚挺货币的使用也不能确保世界不会出现问题。”

  他说:“把莫斯科发展成金融中心将在相当大程度上协助增进卢布作为储备货币之一的地位。”

  美国彭博新闻社评论,梅德韦杰夫上述言论凸显俄罗斯在金融危机爆发后重塑国际地位的雄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约翰·利普斯基支持储备货币多元化。他告诉美联社记者:“把卢布变为国际储备货币意味强化体制并深化市场的可能性。这个目标非常好且貌似可信。”

  德国:敦促退出经济刺激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19日说,欧洲国家将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呼吁各国政府迅速退出财政刺激计划。

  她说:“欧洲与会者的意见是,(迅速退出财政刺激计划)是避免类似危机将来重演的迫切需要。”

  默克尔补充说,欧洲联盟将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力主在全球范围内推行金融交易税。

  而从法国《论坛报》21日刊出的努瓦耶访谈内容看,法国届时可能主张各国自愿推行金融交易税。

  努瓦耶认为,二十国集团的努力方向是确保银行在避免引起信贷枯竭的情况下,使用更多利润补充资本金。(卜晓明)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