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夫妇捡弃婴被诊断为脑瘫 倾家荡产为其治病(图)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6月22日08:51
郑国廷夫妇每天都要为朦朦按摩
郑国廷夫妇每天都要为朦朦按摩

郑国廷为朦朦梳头
郑国廷为朦朦梳头

朦朦在家快乐地骑车
朦朦在家快乐地骑车

  【人物档案】

  郑国廷,36岁,河南南乐县福坎乡南汉村人,10年前,郑国廷和妻子刘玲霞到西安,郑国廷开出租车。

  核心提示

  8年前,南乐籍青年郑国廷在西安捡了一个弃婴,一年后被医院诊断为中轻度脑瘫。几年来,他背着女儿辗转河南、山东、陕西等地10余家医院,花光了家中6万余元积蓄,并背负外债4万余元。

  4年前,郑国廷曾把这个“女儿”狠心遗弃,后来实在忍受不了内心的煎熬又把孩子找了回来。郑国廷哭着对孩子说:“只要爸不死,永远养着你!”

  10平方米屋内 住着一家四口

  6月20日上午9时20分,郑国廷带记者走进了他的家——西安市劳动南路糜家桥村92号楼。郑国廷一家四口住在这个仅有10平方米的出租屋里。两张大床占据了其中一个小房间,除一台14英寸的彩色电视机外,家里没有像样的物品。

  在一张床上,一个女婴正酣睡。“快起来吧,小懒猫!”女孩抬起头来,笑着看着爸爸妈妈。

  “来,走一个!”在郑国廷的指导下,起床的女孩朦朦笑着迈开了小腿,但走了几步,就站不稳了,郑国廷搀住了她。

  “没事,继续努力,会走好的!”妻子刘玲霞接过朦朦,为她拿来图画书,看着上面五颜六色的图画,朦朦笑出声来。

  桥下捡到弃婴 当做宝贝来养

  今年36岁的郑国廷是南乐县福坎乡南汉村人,10年前,郑国廷从安阳一企业辞职,与妻子刘玲霞投奔西安的亲戚。郑国廷开出租车,刘玲霞在超市打工,每月收入不足两千元,但小日子过得甜美。

  2002年6月16日早上5时,郑国廷开出租车途经西安市朱宏路立交桥下时,听到婴儿的哭声,循声而去,看见一个纸箱子,箱子里有一个婴儿。里面还有一张纸条:“孩子5月初3生日(农历),出生才3天,请好心人收养。”箱子里除一个烂褥子、一包奶粉和一个奶瓶外,别无他物。

  “这是一条生命!”郑国廷把孩子抱上车。回到家,郑国廷与妻子刘玲霞商量后,两人结婚六七年一直没有孩子,不如收养这个弃婴。两天后,他们带女婴去西安市儿童医院,大夫用听诊器听了心脏、检查了四肢后,称孩子很健康。郑国廷夫妇非常高兴,认定这是“天降的千金”,并取名“朦朦”,妻子放弃打工,每天在家照顾这个“千金宝贝”。

  孩子患了脑瘫 举债4万看病

  女儿朦朦一岁了,但一直不能坐立。郑国廷夫妇有些担心,便带孩子去西安市儿童医院检查。女儿被专家确诊为“中轻度脑瘫”。

  “倾家荡产也要给孩子治病!”郑国廷和妻子分别背着朦朦到山东、河南等地,凡是能治疗“脑瘫”的大小医院、私人诊所,两人都要带着孩子去治疗。有一次,刘玲霞听说山东有一家医院治疗有效,抱着孩子去找,竟忘了告诉郑国廷。郑国廷回家后找不到妻子、女儿,连续两天都未合眼,差点急疯了。

  4年下来,为给“女儿”治病,郑国廷与妻子花掉了家里的6万余元积蓄,又从南乐老家及妻子家筹借4万余元,但孩子病情一直不见好转。

  一步三回头 无奈弃孩子

  2006年8月,郑国廷抱着“女儿”朦朦回到了南乐老家。看到儿子一直没有自己的孩子,抱养的又是一脑瘫女儿,郑国廷的母亲又为儿子抱养来一个两个月大的女婴,取名胧胧,打算让他们把朦朦在安阳遗弃后,接胧胧回西安。

  经过一番谋划,郑国廷与妻子将“遗弃”地点选在安阳人民公园门口,郑国廷给孩子口袋里装了一封信,表示父母无力抚养孩子,希望帮孩子找个合适的去处。郑国廷打电话让自己的朋友待在附近,提防孩子被坏人抱走,人群围观后,引来了民警。最后,在确定朦朦被民警送到安阳市福利院后,郑国廷夫妇一步三回头,伤心地离开安阳。

  3天彻夜难眠 没有“女儿”难熬

  送走朦朦后,郑国廷夫妇每天都遭受着良心的煎熬。两人连续3天彻夜难眠,刘玲霞更是一直哭个不停。

  第三天晚上,在听到电视剧里一个小孩在撕心裂肺地大叫“妈妈,你不要我了”时,刘玲霞与郑国廷的精神崩溃了,二人当夜作出决定,把孩子接回家,没有“女儿”的日子无法过。

  一声爸爸撕心肺 抱回“女儿”泪满面

  半夜时分,在南乐县福坎乡南汉村的乡间土路上,郑国廷一路奔跑着四处找车去接孩子,可跑了4个多小时,也未找到一辆车。郑国廷站在安(阳)济(南)公路中间等车,众多过路车辆司机把他当成“疯子”,都不敢停车。凌晨,他最终拦住了一辆开往山东的货车,在天亮时赶到了安阳福利院。当满身泥土的郑国廷见到女儿时,从不曾说话的女儿朦朦嘴里突然发出声音不准的“爸-爸!回-家!”一句话,令郑国廷肝肠寸断。

  “只要爸不死,就永远养着你!”抱着女儿,郑国廷跪倒在地痛哭不止,一遍遍对女儿“承诺”。数日后,郑国廷夫妇背着差点被“遗弃”的朦朦和抱养的小女儿胧胧一起回到西安。

  保证女儿喝奶 自己每天少吃

  中午时分,被占用2个多小时的郑国廷决定出车挣钱,刘玲霞将一块吃剩的干饼塞到了郑国廷的口袋里,并为他装上一大壶凉白开。

  因每天要缴纳180元的出租车“份钱”,郑国廷每天都要驾驶出租车行驶三四百公里。

  郑国廷算了一笔账:自己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每月需要开支500余元房租、100余元水电及煤球费,600余元生活费、小女儿胧胧300元幼儿园费、女儿朦朦医药费200元等,所剩无几。

  为节省钱给女儿看病,4年来,郑国廷极少吃早餐、中餐,中餐多是一个肉夹馍或一块干饼,正式的一顿饭是晚饭,多是吃一点馒头或面条充饥。“为保证女儿每天早上能喝上一袋奶,自己每天少吃点,值!”郑国廷说。

  因每天早上7时出车,晚上8时才收工,长时间在车上,郑国廷患上了颈椎病、前列腺炎、腰肌劳损等多种疾病。5年来,夫妻二人未买过一件新衣服。

  “女儿每天都要进行恢复性按摩,4年来从未间断!”刘玲霞说,她学会了按摩,后又传授给郑国廷,他们买来按摩器在家为女儿按摩,每天3次,雷打不动。

  经过数年的努力,女儿朦朦的病情有所好转,以前手拿勺子吃饭,抖得送不进嘴,现在能拿勺慢慢吃上七八口,以前无法坐立,现在能扶着楼梯上楼,说话也比以前好了许多。

  邻居以他为荣 市民纷献爱心

  2008年8月,郑国廷这个极少买菜的特殊家庭引起了邻居们的注意,了解情况后,大家伸出援助之手。之后,西安媒体对郑国廷一家进行了报道,“河南好人”郑国廷成为西安的“名人”。去年,西安在“的哥”中评选“都市榜样人物”,郑国廷获得“十大自强人物”称号。

  资助这个贫困家庭的爱心行动也在西安展开,家住西安市南郊的王女士家境贫困,但她捐出自己积蓄半年的1000元,向郑国廷夫妇表示敬意。临潼一八旬老人率一家三代人专程赶来,送上爱心捐助1800元,西安市莲湖区民政局也送来2000元补助。两个多月的时间,有近百名市民自发前来,捐款捐物价值2万余元。

  两年来,不时有爱心人士来到郑国廷一家租住处,或送食物、或送衣物,以帮助这个贫困家庭。今年六一,郑国廷租房附近的金鹰购物广场的员工们来到郑国廷家,为朦朦送来了两身新衣服及一大堆儿童食物。

  “这家人是整座楼的骄傲,邻居们非常尊重这个特殊的家庭!”在糜家桥村92号楼开小招待所的李华称,郑国廷夫妇是整座楼的“名人”。

  “有一种精神是坚持,"的哥"郑国廷收养西安弃婴的故事不仅感动着西安,更重要的是他的行为正改变着一个城市的精神家园!”第一个采访郑国廷的西安媒体记者姬娜说。

  收获爱心的同时,郑国廷也以自己的方式回报着。四川汶川发生地震后,30名四川震区少年来西安治疗,出租车管理部门组织30辆出租车免费载灾区少年西安一日游,郑国廷第一个报了名。每年高考免费送考活动,郑国廷也一次未落下。诸如拾金不昧、免费送醉酒者回家等数不胜数,郑国廷认为这是一种“责任”。 记者 陈伟 文图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