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揭阳村官补贴翻番享社保 不落实将责一把手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22日08:58

  揭阳村官待遇翻番享社保

   完善基层激励和保障机制力度空前,不落实将问责“一把手”

  南方日报讯(记者/陈作成特约通讯员/林少敏谢树波) 昨日,揭阳市在揭东县召开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会议上,揭阳市委书记陈弘平就如何当好村书记给全市村官上了一课,会上还公布了揭阳市一个重要举措,从2010年7月起,村书记的生活补贴从现在的450元提高至1000—1200元,村“两委”干部实行社保全覆盖,参照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参保交费。在全省欠发达地区,这样大幅提高村官待遇、解决村官后顾之忧可谓力度空前。

  陈弘平认为,村书记职务不高,但责任不小;权力不大,但担子不轻。为了完善基层激励和保障机制,揭阳市创新做法:从今年7月起,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兼村委会(社区居委会)主任的生活补贴从原来每人每月450元提高到1200元;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没有兼任村委会(社区居委会)主任的,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生活补贴从原来每人每月450元提高到1000元;其他村(社区)“两委”干部的生活补贴从原来每人每月450元提高到800元,所需经费由县(市、区)财政负责,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提高村干部的补贴标准,不落实的县(市、区)将追究该县(市、区)党委一把手的责任。建立村(社区)“两委”干部养老保险制度。从今年7月起,对编制内村(社区)“两委”干部实行社保全覆盖,参照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参保交费,费率为单位17%,个人8%,费基800元,单位缴费部分由各县(市、区)财政承担,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退休按事业单位退休制度执行。

  在基层农村组织的建设上,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每年向社会公开选聘一定数量的高校毕业生到农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或村团组织书记,到2011年底每个乡镇(街道)三分之一以上的村有一名大学生,到2015年实现村村有大学生的目标。今年,揭阳市计划选聘大学生村官204名。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