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学者称极端天气威胁中国粮食 十年后可能减产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6月22日09:02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6月22日报道:学者指出未来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不断加剧的极端天气时间将严重威胁中国粮食安全,加重中国农业生产中的灾害风险。

  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顾连宏博士近日指出他们的研究显示即使把科技进步考虑在内,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中国的人均粮食产量在2020年之后将会急剧下降。

  顾连宏说调查显示在气候模型中,2090年到2099年间,地球变面的温度急速上升,这将带来更多,更加剧烈的极端天气现象和气候事件,并将直接影响到与气候紧密相连的农业生产。

  他认为不断加剧的气候变化将导致未来在全球范围内,出现极端天气的可能性增加,干旱和暴雨的出现不断增加,热带气旋的活动更加活跃,炎热的天气越来越热,寒冷的天气越来越冷。

  “这些天气因素和人类的农业生产息息相关,”顾博士说。

  顾博士是在上周末由林科院组织的荒漠化防治国际伙伴关系高峰论坛上发表的。

  研究表明到2050年左右,中亚,南亚,东亚和东南亚的可利用淡水资源将会不断减少,顾连宏说。

  沿海地区,特别是人口聚集的城市将会面临洪水灾害的可能性不断增加,而中国,作为世界上淡水资源最为缺乏的国家,气候变化必然会对其社会稳定的发展带来威胁,顾博士断言。

  2007年颁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中说,中国的年平均气温上升0.5到0.8摄氏度,比全球平均水平略高,而最近50年来,温度变化加剧,可是中国的降水量并没有多大变化。

  同2000年相比,中国平均气温到2020年将上升1.3到2.1摄氏度,随之而来的是更加频繁的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

  在过去的几年中,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中国经历了更为频繁的极端天气时间,例如西南大旱,2008年的冰冻雨雪灾害,沙尘暴和洪涝灾害,严重影响了社会的经济发展和稳定。

  据国家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统计,截至4月13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21亿亩,其中作物受旱9913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2233万亩,有2462万人,1808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一份麦肯希公司09年12月公布的报告指出,气候变化导致的干旱将给中国带来严重经济损失,到2030年中国东北的粮食产量将减少1380万吨,约减少12%。

  但是中国政府不算重申中国的粮食储量和产量都很充足,农产品产量也很富足。

  自2004年起,中国的粮食产量实现近40年来首次连续6年增产,在2009年中国粮食产量超过10600亿斤。

  民政部数据显示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造成129人死亡,1.78亿亩农作物受灾,485,000房间倒塌,因灾直接经济损失达1516.5亿元。

  这并不是第一次有专家指出气候变化将威胁中国的粮食安全。早在2008年10月,绿色和平发布报告,指出气候变化主要通过温度、水、极端天气事件、土壤、病虫害等因素影响农业生产,同时预测在今后20-50年间,农业生产将受到气候变化的严重冲击。当全国平均温度升高2.5-3℃之后,我国三大主要粮食作物——水稻、小麦和玉米——的产量将持续下滑。到2050年,温度升高、农业用水减少和耕地面积下降等因素更会使中国的粮食总生产水平下降最高达23%。结合人口增长和社会经济发展等因素,气候变化将会影响我国粮食的供需平衡,二十年后导致粮食缺口。(中国日报记者 王茜 编辑 潘忠明) (来源:中国日报网)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