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两江新区将增230万人 农民工有条件可落户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6月22日10:05

  重庆两江新区将增230万人 农民工有条件可落户

  “两江新区,作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先行区,在考虑三大板块、十大功能区规划时,就覆盖到了整个1200平方公里的城市、农村。”昨日,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与我们以前的规划不同,突出的是城乡一体化。

  而“户籍制度的改革,两江新区肯定会作为重点”。市发改委副主任罗清泉这样描绘“两江新区作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先行区”的新面貌,两江新区今后的人口将增至400万,农民工在这里不仅仅是打工,有条件的还可以落户,成为两江新区新居民。

  规划突出城乡一体化

  以前的规划,是城市对城市布局,农村对农村布局,而在两江新区,坚持统筹城乡的原则,就是按照城乡一体化考虑基础设施、生产生活和公共服务的空间布局,注重城乡空间的协调。

  城乡要结合,但是城与乡会相对各有侧重,实行有区分的布局。“今后的两江新区,农村地区会以突出生态休闲作为主导功能,城市则主要以现代服务作为主导功能。”杨庆育说。

  两江新区新增230万人

  罗清泉说,现在,两江新区范围内的人口总量约为170万人,按照两江新区未来扩展到400万人口的目标,这里将新增230万人。

  “新增的230万人口中,有100万应该是重庆两翼地区的农民到这里打工;还有50到100万的人口,是从周边省市到两江新区打工的;另外,两江新区外的主城其他区居民,通过买房转移到这里的预计会有30万人。”

  “新增人口进入两江新区打工,和在沿海打工不一样。”罗清泉说,在两江新区,农民工不仅是打工,以后有条件的,户籍也可以在这个地方落地,成为两江新区的新居民。

  户籍制度改革是重点

  “两江新区,作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先行区,肯定是我市统筹城乡改革试验的重点。”罗清泉说,市委、市政府希望两江新区能够作为先行区,在一些重大统筹城乡改革中,能够在这个地方率先得到突破。

  比如,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在两江新区都会是城乡一体的推进;同时公租房的建设,21个公租房的点,在两江新区就有8个。

  罗清泉说:“在两江新区这个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先行区,户籍制度改革,两江新区肯定是全市的重点。为此,政府会有专门的规划,通过相应的配套政策来解决打工者、农民工的户籍归属。” (记者 罗强)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