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毕业甩货引农民淘宝 千元服装只卖一两元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10年06月22日11:16


  大学毕业生疯狂甩货 千元名牌服装 卖一元两元 超低价吸引城郊农民淘宝

  时下,高校学子们纷纷离校进入社会就业,记者在哈市各高校中发现,大学毕业生们正慷慨地为商家做出最后一次“贡献”,散伙饭、谢师宴、求职装备、旅费等开销一笔都不少,另外还有超低价甩卖旧物,则是为社会低收入群体也做了一次慷慨的“贡献”,然而这种“慷慨”也成了加在学生父母身上的新担子。

  农民齐聚高校淘学生旧物

  花百元买衣够穿一年

  许多人都想不到,只要100元就能买到包括棉服、棉鞋、牛仔裤、毛衣、T恤、短裤、假鞋、凉鞋,足够一个人穿一年的衣物,这样的事情正发生在大学生离校时。

  18日,记者来到东北农业大学毕业生寝室楼看到,4名校警在楼前用塑料胶带拉起了一条10米长的“警戒线”,在“警戒线”外,一百多名装束质朴的城郊农民翘首企盼,每当有毕业生抬出一包包装满衣服鞋帽的袋子,他们就会冲过“警戒线”一拥而上,奔向堆满衣物的摊位。一位范大娘告诉记者,她是来自哈市香坊区幸福乡的,现在正是大学生离校前旧物大甩卖的时期,她和4名同村村民早就来到了毕业生寝室楼下,做好了大量收购旧物“打持久战”的准备,“临近毕业离校的学生只求方便,大都不计较价钱,二三十元就能买一大包质量好又实用的衣服。”范大娘说。

  10日15时许,记者来到哈市松北区哈尔滨商业大学时看到,在商业大学北区食堂旁的街道一侧,聚集着十多名农民模样的中年女性,从她们手中拿着的“三角兜”,偶尔望向大学生宿舍楼时那略带期待的眼神可以感觉到,这些人正在等待着什么。10多分钟后,几名一手拎着编织袋,一手拖着行李箱的大学生从宿舍中陆续走出来,来到食堂旁街道一边的阴凉地儿,在地上铺好塑料布后,将编织袋和行李箱中的衣物一股脑儿地倒在塑料布上。原本正在聊天的中年妇女们见状立即蜂拥而上,“这件毛衣多少钱?”“10元?贵了!”一边挑选着摊位上的旧衣物,一边与摆摊的大学生讨价还价。

  随着天气逐渐变得凉快,到这条街道上销售旧物的大学生以及前来购买旧物的人也多了起来,校园渐渐形成了一个小市场。记者在小市场中看到,大学生们销售的衣服几乎都有八成新,而衣物价格则不足原价的十分之一。在旧物市场中满载而归的附近村民张某告诉记者,她买了一件棉服、一件毛衣、两条牛仔裤、两双皮鞋,一共花了63元。“这些衣服足够我穿一年的了!”说着张某还给记者展示了一下她的战利品,记者看到这些衣物还都很新。

  上千元名牌只要一两元

  “阿迪”“耐克”不敌大路货

  “杰克琼斯”、“only”、“阿迪达斯”,在毕业生兜售旧物的市场中还出现了名牌衣物,这些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钱的名牌衣物,在旧物市场中却只要几元钱就可以买到。

  “都来看看喽,八成新耐克长袖男款运动服,原价1280,现在只售50元。还有阿迪达斯运动鞋,42码的,九成新,是清风系列的,夏天穿着最合适了,原价760元。”20日,在东北农业大学旧物市场中,毕业生小杨大声地吆喝着。小杨的名牌衣物立即吸引了不少农民工打扮的购物者围观。一位中年男人对小杨说:“这套运动服10块钱我就要了。”由于小杨始终不肯让价,围观的人们纷纷离开他的摊位。10分钟后,失去耐心的小杨不得不对物品降价处理,最终原价1280元的耐克运动服只卖了5元钱,760元的阿迪运动鞋卖了2元钱,990元的耐克运动鞋以1元钱的“跳楼价”售出,不到2分钟,小杨拿下来的一大包货物销售一空,望着手中一打面值1元共11元的人民币,小杨对记者说:“总价4000元的衣服就卖了这点钱,还不够买包烟的。”

  记者发现,在毕业生旧物市场中名牌衣物以几元钱价格出售的情况十分普遍。八成新原价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名牌衣服,以几元或十几元的价格抛售,在销售旧物的大学毕业生眼里也很寻常。

  哈尔滨师范大学的毕业生小战告诉记者,她的旧衣物已经让寝室同学代卖了,大学四年积攒的价值几千元的衣物只卖上不到200元。“名牌衣服卖不过普通衣服太正常了,买旧物的人大多是农民工,品牌在他们眼里不值钱,他们买衣服是为了干体力活穿,选的衣服也都是料厚耐穿的。”小战对记者说。由于这些低价卖名牌的学生的家庭条件都不错,他们觉得大学时买的衣服不适合工作后穿,托运还麻烦,于是就半卖半送了。

  甩卖旧物大方

  添置新衣慷慨

  毕业生忙着聚餐找工作,学校附近的商家则赚得盆满钵满。哈尔滨工业大学附近某饭店老板冯某告诉记者:“从5月末生意就开始好起来,我们月营业额至少涨了一倍,有时候不预订还没有位子。”

  黑龙江大学大四毕业生小李给记者算了笔账,自打五月后,他参加的同学聚会大大小小十多个,旅游、吃饭、唱歌就花掉2000多元。为求职买了套西服花掉1400多元,往家里托运物品花掉500元,期间还去了次北京参加应聘,花掉1500元。加上拍照,打印简历什么的,俩月一共消费在6000元以上。由于工作还没有着落,离校后他准备去北京、上海、深圳走一圈,家人又在他的卡里存了一万元钱备用。由于没有收入,小李和其他同学一样,费用都由父母买单。

  浪费的“毕业经济”

  伤害的是父母

  毕业前夕,以同学友谊、毕业求职为理由而产生的消费正“愈演愈烈”,采访中,很多学校的职工认为学生不理智的消费行为,对他们的父母是一种伤害。

  “以前毕业生卖旧物,也就是校服、书本、磁带、录音机几类学习用品,原价很少有超过200元的。而现在不但名牌衣物多了,高档羽毛球拍、网球拍、玩具、数码产品应有尽有,而且价格还特别低。”哈市松北区某大学寝室楼楼管叶女士对记者说。据叶女士了解,这些“慷慨”的学生家里并不都是那么富裕。“上千元的东西卖几元钱,实在太浪费了,这些孩子的父母也许对此并不知情吧。”叶女士说。

  广厦学院毕业生宋某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和其他同学一样,几乎把所有的名牌运动服运动鞋都处理了。同时宋某也承认,散伙饭、谢师宴等开销中,也包含着同学间攀比、享乐的心理。

  提起即将毕业的孩子,哈市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和丈夫都是工薪族,一个月工资加起来只有5000元左右,自从今年春节后,他们已经给远在南京读书的孩子汇过几次款了。“我家孩子在南京读广告设计,学习成绩不属于拔尖的。前几天,孩子说要去北京上海找工作,我们给他打了一万元过去。这要是找不到工作,我们还不知道要花多少钱,操多少心。”李女士叹着气说。

  □记者 石岩松 李博 文/摄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