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久霖:中国企业不该对石油金融市场望而却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2日13:54
  在经历1035天的牢狱之灾和一年半时间的深居简出之后,“航油大王”陈久霖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并为国家能源安全建言。曾因“期权交易失利”而入狱的他,如今仍然主张中国企业应积极参与石油金融市场,“不要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

  陈久霖曾任中国航油集团副总经理并兼任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2003年起,陈久霖掌控的中国航油开始从事石油衍生品期权交易。在2004年末石油期货价格迅速攀升之时,外籍交易员投资失利,最终导致5.5亿美元的巨额亏损。面对巨亏,中国航油集团决定把所持75%上市公司股份的15%折价配售给机构投资者,筹得1.11亿美元暗中用于补仓。但这后来被外界普遍指责为母公司明知上市公司巨亏却隐瞒公众投资者并完成“内幕交易”,也是导致陈久霖后来入狱的主要原因。

  “孩子跌倒了,难道就不爬起来,永远睡在地面吗?”昨日,在面对媒体关于改善我国石油话语权的提问时,陈久霖将观点引向自己曾经受挫的石油金融市场。他主张我国应该在石油金融市场上做相应的改进工作,而中国企业不该对石油金融市场望而却步。当被问到对石油期货的资本运作方面是否还有勇气和信心时,他的回答是肯定的。

  陈久霖认为,目前的石油价格有些偏离了供求关系,而我国在石油金融市场方面应给予充分关注。因为,如今石油的“金融属性”占的比重已经越来越大。

  出狱一年半以来,陈久霖复出之后的去向一直备受关注。对此,他并未予以正面回应,只透露曾有朋友愿意帮他运作一个能源基金,交由他来管理。不过从其简单一句“我从未放弃理想,但并不急于求成”的表态来看,这位昔日的“航油大王”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石油梦想。

  支招能源安全

  -我国应牵头成立石油输入国组织

  陈久霖此次面对媒体,再一次重申了中国应该牵头成立石油输入国组织的观点。虽然面对质疑,面对阻力,陈久霖还是认为有充分理由可以做这项工作:中美是两大石油进口国和消费国,其次是日本和韩国,以及印度、东南亚国家。这些国家有共同的利益,而按照他的计划,首先拉拢东南亚国家、印度等这些国家;其次争取日本、韩国进入;最后促使美国加入。

  陈久霖还称,此建议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反响,一个韩国资深的总统顾问专门表示希望共同推动此事。

  -中国建立石油集散地的时机已成熟

  对于如何改善能源安全的状况,如何改善中国作为石油消费第二大国却没有相应话语权地位的局面,陈久霖建议中国应建立石油集散基地。目前来讲,三大石油集散地分别是鹿特丹、纽约和新加坡。而中国建立石油集散地的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了。

  陈久霖还认为,目前石油换贷款等政策只要可行,就该积极推进。他表示,通过与能源缺乏国家共同投资石油资源,甚至和这些国家组建产业基金或者跨国能源公司,共同开发海外资源等想法虽然大胆,但也不是不可能。

  -中国企业不该放弃收购BP的机会

  对于近来由渣打银行一份报告引发的中石油收购BP的猜想,陈久霖称如果有机会有实力,他一定不会选择放弃。他认为只要符合战略又值得收购,方式上是可以探讨的,如果不能全部吃下,就吃下部分股权;自己不行,就跟别人合作。如果自己现金有限,通过资本运作的手段也行;甚至可以采取杠杆收购的办法。而对BP是否会倒闭他并没预测,只是反问道:“当年的巴林银行、安然能源公司不也倒闭了吗?”(郭奕涵)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