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问加拿大并出席G20峰会 > 多伦多G20峰会消息

加拿大前驻华使馆参赞:中美是多伦多峰会主角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6月23日07:46

  加拿大前驻华使馆参赞接受晨报专访,称此次G20峰会有承上启下的作用

  “中美将是多伦多峰会上的主角”

  □晨报特约记者 田辉 (6月22日发自渥太华)

  聚焦G20峰会

  一口跟大山一样流利的汉语、复旦大学哲学系77级学生、加拿大前驻华使馆文化参赞、从事中国研究长达30多年,无论从哪方面讲,这位加拿大前驻华外交官、布洛克大学政治系教授黄承安都是解读中加关系最权威的发言人之一。

  在胡锦涛主席即将访问加拿大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前夕,晨报特约记者就中加关系以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等一系列议题对黄承安教授进行了专访。

  中国国家竞争力G20中排第9

  中国社科院今年4月发布《2010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主题报告对中国与G20国家的竞争力状况进行了分析比较。比较发现,2008年,中国国家竞争力在G20国家中排名第9,与2004年没有变化。但从指数上看增长迅速,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不断缩小。

  二十国集团对话机制虽然建立已经有十多年,但它真正被放大到国际聚光灯下,还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开始后。而由于美国和中国在这场金融危机中独特的地位,中国的声音和行动格外引人关注。

  ——黄承安

  ■谈政治关系

  中加关系驶入快行线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对加拿大进行的国事访问,表明中加双方对双边关系更加重视。”黄承安表示,胡锦涛主席访问加拿大,标志着中加关系将再次驶入快行线。

  黄承安说,加拿大总理哈珀去年年底访华时与温家宝总理曾经有一番对话很有意思。当时温家宝说,加拿大总理已经5年没有访问过中国了,而哈珀回答道,“中国领导人也几乎5年没有访问过加拿大了”。黄承安说:“这番对话刚过去半年,中国国家主席就来访加拿大,使中加双方最高层实现互访,说明两国领导人已经下决心要推动中加双边关系加速向前发展。”

  黄承安告诉记者,在参加二十国集团会议的外国领导人中,只有胡锦涛主席是同时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的。“其实在胡锦涛主席对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后,加拿大总督米切尔·琼也将在6月底、7月初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一系列最高层交流,显示了加中双方正在以实际行动推进双边关系发展。”

  对于中加关系在前几年一度停滞不前,黄承安认为,这跟加拿大的国内政局有一定关系。“哈珀刚就任总理时,执政经验不足,又恰逢保守党在议会内占少数席位,因此他必须将精力放在国内政治方面,从而减少了对外部事务的关注。”“他不但忽视了同中国的关系,也没有访问俄罗斯、巴西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国家。而现在,经历了去年大选后,保守党在议会内占稳定的多数,哈珀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国际事务方面了。他最近多次出国访问,还将承办八国峰会、二十国集团峰会等国际会议,就说明了哈珀可以更主动地施展自己的政治抱负了。”

  ■谈经贸往来

  与中国合作是明智选择

  谈及中加经贸关系,黄承安表示,中加两国经贸往来前景非常好。他说:“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两国同为西方发达七大经济体之一,经济规模相差不太大,但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双边贸易额2009年达到600亿美元,而中国和加拿大的双边贸易额只有300亿美元。”“虽然加中经贸关系一直以来发展不错,但同两国经济总量和合作潜力相比,双边贸易和投资规模仍然偏小,尤其是加拿大对华出口有较大的逆差,目前是1比4的比例,这一点是加拿大政、商两界非常希望改变的。据说胡锦涛主席这次访问,带来了一个庞大的中国商贸代表团,说明加中双方已经开始着力改变这一现状。”

  对于中加经贸关系现状形成的原因,黄承安认为有多种因素:一是加拿大没有一个国家层面的、统一的促进海外贸易的机构。加拿大有外交与国际贸易部,有加拿大商业总公司,有出口发展局,但这些机构过于分散,不能整合出一个整体的力量。二是一些加拿大公司,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对于在中国投资还有一些顾虑,比如说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对外国投资的保护问题,以及汇率等问题。这样说并不是表示中国在这些方面没有做出努力,而是加拿大在这些方面的管理很严格,因此加拿大企业希望在中国能得到同样的待遇,因为加拿大对于外商投资是严格保护的。

  黄承安说,其实从去年开始,加中双方就为进一步提升经贸合作水平逐步开始了工作。“加拿大先是在中国6个城市开设了新的贸易代表处,接着,加拿大外交部长、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先后访华,与中国政府和商界人士展开对话,这说明,加拿大已经认识到,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与中国加强合作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谈G20峰会

  中国声音格外引人关注

  被问到如何看待中国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上的表现,黄承安表示充满期待。“由于美国和中国在这场金融危机中独特的地位,中国的声音和行动格外引人关注。”

  黄承安表示:“这次在多伦多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它既是对去年9月美国匹兹堡峰会的总结,又将为今年11月韩国首尔峰会定下基调,更是二十国集团峰会机制化后的首次峰会。哈珀总理将这次峰会的主题定为‘复原与新起点’就表明,加拿大希望通过这次峰会,对近两年来国际社会补救国际金融危机所做出的一系列努力进行一个总结,同时探索未来的努力方向。”

  黄承安说,美国和中国将是这次多伦多峰会上当仁不让的主角。“无论是落实匹兹堡峰会定下的‘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机制’,还是讨论和应对当前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美国和中国都将是最重要的声音。尤其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美国最大的债权所有国,人们理应对中国的表现充满期待。”

  “我个人对中国在货币尤其是汇率政策上的表现会非常关注,虽然中国政府表示,二十国集团峰会不是一个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合适的地方,但这个问题我相信或多或少还是会在多伦多峰会上被提及。”黄承安表示。

  [新闻人物]

  画报让我迷上中国

  黄承安,英文名查尔斯·伯顿,加拿大布洛克大学政治系教授,加拿大前驻华使馆文化参赞。

  黄承安告诉记者,自己与中国结缘已经有40年。第一次接触中国还是在少年时代。“那时候中国还在搞文化大革命,我在上学路上发现了一家书店,里面有很多来自中国的书籍和画报,如《北京周刊》、《中国画报》等,甚至还有毛主席语录。”

  “我感到很好奇,也很兴奋,因为一切都是那么神秘,更重要的是,这些书和画报都很便宜,我能买得起。靠着这些书和画报,我迷上了中国,迷上了中文。大学毕业后,我去了英国剑桥大学东方研究学院,正式学习了中文。 ”

  “后来特鲁多总理访华,我被选为10名加拿大青年之一,派往中国进一步学习中文,就在上海复旦大学哲学系,师从严北溟教授。 ”

  由于熟悉中国历史和文化,“老三届”、“工农兵大学生”这样的词语经常会从黄承安的嘴里说出来。他告诉记者,自己是文革结束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复旦)班上的同学大多都是“老三届”,自己是年龄最小的一个,很多班上的同学现在都已经做了爷爷。

  黄承安还告诉记者,自己在上海读书期间还演过电影,在影片《第二次握手》里扮演过一个角色。 “演完后导演给了我50块人民币,这在1980年的中国已经算很多了。 ”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