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女王寿辰日嘉奖对澳有贡献人士 5华裔荣膺勋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3日10:10
  中新网6月23日电 据澳洲新快网报道,英女王寿辰日嘉奖对澳有贡献人士,今年共有474人荣膺勋衔,其中 5人荣膺AC勋衔 、21人荣膺AO勋衔、135人荣膺AM勋衔、313人荣膺OAM勋衔。其中女性占159人、男性占315人。今年英女王寿辰日共有5华裔荣膺勋衔,包括米耀荣教授、胡德友教授2华裔荣膺AM勋衔、杨忠勇博士、林纯仁、叶绍礼荣膺OAM勋衔。记者对5位荣膺勋衔的华裔进行采访。

  对世界材料力学贡献卓越

  米耀荣教授荣膺AM勋衔

  世界著名的材料力学专家、悉尼大学材料力学工程系米耀荣教授因其在材料力学上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在英女王生日荣膺AM勋衔。

  米耀荣教授是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和澳大利亚联邦研究员,他同时还是英国伦敦皇家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等。米耀荣教授还是宋代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四大书法家中米芾的后代。获悉荣膺AM勋衔的米耀荣教授很激动,也感到很荣幸。他谦虚地称这个荣誉是他的同事、学生共同的荣誉,是大家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成绩。

  米耀荣教授1946年出生于香港的一个平民家庭,父亲是木工。米耀荣有2个姊妹和两个兄弟。小时候,因为家里经济状况不好,父亲一直希望米耀荣成人后就赶紧学一门手艺挣钱贴补家用。米耀荣却从小就很喜欢读书,在学校的成绩一直拔尖,他一心希望的就是上大学。父亲的不支持没有动摇他上大学的决心,他决心与父亲达成协议,如果他考上大学奖学金,不用家里负担上大学的费用就可以继续自己的学业。父亲最后不得不为他的坚决作出让步。米耀荣有一个特点,一旦下定决心后就决不动摇。他刻苦学习,成绩始终保持优异,最后他如愿考入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学习,硬是靠着奖学金完成了学业,幷于1972年取得机械工程学博士学位。

  米耀荣院士近年来专注于纳米高分子复合材料及高性能航空航天材料的研究,发表的论文在《SCI》被引用次数高达4500多次,平均每年150次,获得澳大利亚联邦院士研究奖和国家世纪奖章。

  米耀荣教授从1974年起,曾先后前往美国密西根大学和英国帝国学院从事研究工作,取得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从1977年起,他受聘于悉尼大学机械工程系,1990年担任悉尼大学工学院副院长。

  曾经设计过悉尼大桥的工程系是悉尼大学的名牌系,而米耀荣教授亲手创建起的悉尼大学先进材料研究中心,是国际上享有很高声誉的研究中心。除了教学工作外,米耀荣教授还领导一个卓有成绩的科研小组-一个由40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组成的悉尼大学先进材料技术中心。他们的研究包括轫化陶瓷结构耐久性、陶瓷材料的疲劳及螁化周期等。

  米耀荣教授与他的同事合力解决改进隐形眼镜材料的课题,增加眼睛材料的透气性,从而减少对角膜的损害,使更多人可以安全使用它。

  米耀荣教授几年前受聘香港科技大学,用了不到3千万港元的资金创建了一个设备完备的先进材料研究中心。米耀荣教授亲自从全世界挑选最好的科学家到科技大学,其中机械工程系的教授三分之一都是米耀荣教授亲自挑选的,里面包括两名是他所带的悉尼大学博士生。米耀荣教授还为香港城市大学扩建先进涂层研究中心。

  米耀荣教授说,他现在越来越对中国有感情,他是有中国心的人。米耀荣教授现在一有空就到中国去讲学,他希望把自己的知识传给新的一代,报效他深深热爱的故土——中国。

  麻醉医学领域贡献卓著

  麻醉专家胡德友教授荣膺AM勋衔

  世界著名麻醉专家胡德友教授,因其对医学上的杰出贡献,特别是通过他在麻醉和危重监护领域上的领导地位,在教学和临床上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在英女王生日荣膺AM勋衔。

  胡德友教授对记者表示荣膺AM勋衔使他感到十分荣幸,也为此感到十分骄傲。胡德友教授的家人在获知这一喜讯后十分欣喜,准备给他搞一个大型家庭晚宴为胡德友教授庆贺。

  胡德友教授1945年出生于马来西亚的槟榔屿Penang,1960年移民来到澳洲后在昆州的布里斯班男子高中读书。1969年12月他从昆州大学医学院毕业。胡德友教授在自己的医学事业上很成功,无论在医学管理、临床实践、还是医学教学领域都取得令人注目的成就。胡德友教授是西澳大学名誉教授、皇家柏斯医院的名誉顾问。西澳Mercy Hospital Mt Lawley的医学服务主管。他在澳洲和英国接受转业培训后曾担任现在的堪培拉医院危重监护总监。

  胡德友教授著述等身,曾发表过160多篇医学论文和5本医学著作。曾获得过无数医学奖项。作为世界著名的麻醉专家,他曾在澳洲、英国、加拿大、香港工作过,担任过澳洲、加拿大、美国等大学的客座教授。还担任过澳新麻醉学院主席。

  胡德友教授表示荣膺AM勋衔是对他工作的肯定,他对此感到欣慰,也激励他继续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出新的贡献来回报社会。

  为华人社区服务贡献良多

  林纯仁荣膺OAM勋衔

  现任维州华商会秘书长的林纯仁,因其对维州华人社会服务的贡献良多而荣膺OAM勋衔。

  林纯仁出生于马来西亚,1988年移民来澳。他曾在澳洲、新加坡接受高等教育,是维州华商会的创会秘书长,还曾在1993年至1995年担任该会副会长。林纯仁是一位法学硕士,在维州华商会里他还除负责秘书长的工作外还负责提供法律上的服务和支持。

  回忆起1989年成立维州华商会的缘由,林纯仁说,20多年前,澳洲的华人还人数不多,很多新移民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中,遇到不少生活和商业经营中的困难,找不到人帮助,也没有组织能代表他们的利益,维护他们的权益,维州华商会就是基于帮助华裔移民而建立的。他们帮助新移民适应新环境,建立自己的生意,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帮助华裔移民度过最初的适应期。

  林纯仁是一个社区的活跃分子,总是积极参与各种社区工作,在推动澳中关系上也贡献良多。

  林纯仁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两个成年的儿子。对荣膺OAM勋衔林纯仁感到很高兴,他感谢家人对他工作的支持和理解。林纯仁表示自己从未期待过要获得这样的荣誉,但获得OAM勋衔是对他工作的肯定,对他是一个激励。他对自己所取得的成绩得到社会的承认感到很高兴,也很高兴自己为2个儿子做出一个好的榜样。

  成功商业和社会活动家

  华商杨忠勇荣膺OAM勋衔

  祖籍台湾金门,出生于马来西亚的建筑商世家的成功华商杨忠勇博士,因透过昆州的澳中商会推动澳中两国之间的商贸交往,乐于为社会服务,在今年英女王生日荣膺OAM勋衔。

  杨忠勇博士1959年到悉尼攻读会计专业,1963年返回马来西亚主持家族建筑生意,把家族生意做得红红火火。1985年,他以投资移民身份移民澳洲,在布里斯班继续经营房地产业投资和金融投资生意,现在仍担任杨忠勇集团的董事主席。

  杨忠勇博士所获荣誉无数:1982年授予伦敦建筑学会会员奖;1989年昆士兰省政府授予太平绅士荣衔;1993 年授予全澳拿破仑杰出成就奖;1996年荣获英国国际管理学会及学术委员会工商管理荣誉博士学位;2003年荣获由英女王伊莉萨白二世授权澳洲总督和澳洲联邦政府总理颁发澳洲百年成就勋章。

  杨忠勇博士被授予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荣誉大使、澳大利亚昆士兰省易普斯维治市荣誉大使、中国全国华侨联合会海外顾问、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会理事、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理事会理事和中国江苏省徐州海外交流协会海外理事。

  杨忠勇博士身兼多个社会职务,包括澳洲昆士兰省商业与专业华人协会荣誉会长、澳洲-马来西亚商会昆士兰省分会荣誉会长、澳洲福建会馆名誉会长、澳洲中华总商会名誉会长等。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杨忠勇博士说他的家族生意在马来西亚做得很大很成功,他一直忙于管理家族的生意,没有时间为社会服务。1985年他以投资移民身份来到澳洲后,他虽然仍继续生意,但他让自己处于半退休状,抽出时间来为社会服务,做一些回馈社会的有意义的事情。虽然身兼多个社会职务让他忙得分不开身,但为社会服务让他很开心。对荣膺OAM勋衔杨忠勇博士表示很开心,很荣幸,家人也很为他高兴,打算设晚宴为他庆贺。

  推动澳洲社会认识亚洲文化艺术

  叶绍礼荣膺OAM勋衔

  担任维州国家美术馆信托委员会成员的叶绍礼,因其对艺术,特别是透过维州国家美术馆向澳洲社会推介亚洲的文化艺术的贡献而荣膺OAM勋衔。

  叶绍礼出生于马来西亚,1978年以留学生身份来到澳洲。他说,为了让澳洲社会更多了解亚洲的文化和艺术,他投身到推动对亚洲文化艺术了解的各种活动中。他们曾举办过烹饪活动和其它形式的活动,但后来发现艺术是一种特殊的语言,一种更好的形式,能让人们更容易更直接见识到亚洲文化艺术的魅力,于是他投入大量精力,幷透过维州国家美术馆这个平台,大量、多种形式展示亚洲各国的文化艺术,通过促进澳洲社会对亚洲文化的了解来推动社会和谐,推动多元文化。他的努力取得良好效果,亚洲文化艺术受到澳洲社会的尊重与理解,而他的努力成果,最终得到社会的认可和肯定。

  谦逊的叶绍礼在获知自己荣膺OAM勋衔后,感到很高兴的同时也表示会激励他在今后要更加努力。他说自己做得还很不够,他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多。(匡林)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