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婺源开采出世上最大歙砚砚石 重达10.8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4日07:57
  中新网婺源6月24日电 (江国旺 程晓军 段长征)歙砚原产地江西婺源砚山村,日前开采出世上最大的歙砚砚石。

  据婺源县委宣传部门官员介绍,这次开采的歙砚砚石共三块,最大的身长5.7米,宽2.5米,重达10.8吨;老二身长5.9米,宽2.1米,重8.8吨;最小的一块也重达到1.7吨。而此前最大的歙砚是在婺源博物馆的“石冠群山”砚,重达4.5吨。

  据开采的村民介绍,这三块巨型砚石的开采自当地最好的采石坑口,要说这三块砚石的发现,还真是偶然。“当时是请铲车清理废弃石料时发现这么一个大块石头,后来大家把那个废弃石料全部挖掉,才发现这三个宝贝。”

  据介绍,目前从事砚台制作20多年的婺源朱子艺苑董事长江亮根斥巨资购得这三块巨型砚石。江亮根称,“除看中砚石体量之大外,更多是看中这砚石的质地。”

  江亮根认为,这方砚石之大,其长度,宽度,重量迄今为止还未见过。根据古人主要以实用为主讲究质感的特点,这方砚石应该是唐朝时候开采出来的,可能因当时运输工具所限,无法将它运下山才保存下来。

  据典籍记载,歙砚也称龙尾砚,是“文房四宝”中砚台的最佳代表,因其石材出自江西婺源县龙尾山,原产地在婺源砚山村。目前,这三块砚石已运下山,但如何制作、雕刻出世界上最大的歙砚砚王,这砚石新主人显然还没有来得及细想构思。但江亮根表示,首先的责任是把它保护起来,不能外流,至于以后怎么制作,我们下一步,再请有关专家来探讨。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