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前总理曾是人气明星 因坚定税改触动利益集团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6月24日19:27
  国际观察:澳大利亚政权闪电更迭的背后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霞枫):在24日上午举行的澳大利亚执政党工党的内部会议上,总理陆克文放弃票选,将领袖职位主动让给获得党内多数支持的副总理朱莉娅·吉拉德(女)。当天下午,吉拉德在位于堪培拉的总督府宣誓就任澳大利亚新一任总理,从而正式成为澳大利亚历史上首位女总理。澳大利亚政坛闪电更迭的背后,是一场经济利益与政治权利的腥风血雨。

  2007年上任之时,陆克文的民意支持率创下历届总理之最。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的民调支持率都领先反对党领袖30到40个百分点。然而从去年开始,陆克文的人气指数节节败退。

  陆克文政府在任期间,为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提出了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方案,在挽救澳大利亚经济的同时,却让澳大利亚政府出现严重财政赤字,遭到民众的质疑;他提出的碳排放交易法案三次在国会遭到否决,此后他决定将此法案搁置到2013年后再进行国会表决,让很多选民认为他违背了当初参选时所作出的承诺。

  不过,很多分析人士相信,陆克文政府提出的资源暴利税是最终导致他成为澳大利亚战后“最短命总理”的导火线。几个月前,陆克文政府提出税制改革,拟向矿业企业征收40%的资源暴利税。此举导致矿业板块股票市值在两天内缩水160亿澳元。矿业企业集体抵制,并联合矿业工人展开一系列抗议和公关活动。

  矿业企业的强大公关,让就连一向支持工党的工会都被拉拢到反对资源暴利税的阵营当中。工会认为征收资源暴利税会影响就业,不同意征收暴利税。然而陆克文却丝毫没有任何妥协,表示一定要将资源暴利税“进行到底”。至此,他的民意支持率已经降到了40%。

  新总理吉拉德上台时的一番演讲,也可以从一个侧面印证这个观点。在吉拉德的演讲中,她肯定了陆克文政府的政绩,尤其是带领澳大利亚民众走出经济危机,历史上首次向原住民“被偷走的一代”道歉等这些人们有目共睹的成绩。

  不过,吉拉德特别提出,新政府将取消斥资3800万澳元所做的有关征收资源暴利税的广告,表示将在资源暴利税的问题上与矿企进一步进行磋商,她也希望矿业企业能够做出与政府互相尊重的姿态,停止针对政府资源暴利税的攻击。

  在吉拉德成为澳大利亚新任总理的消息出来后,澳大利亚矿业板块的股票当天一路高歌猛进。必和必拓当天发表声明欢迎吉拉德担任总理,并停播他们反对征收暴利税的广告作为积极回应。

  有分析认为,朱莉娅-吉拉德在担任总理之前,是副总理兼教育部长和劳资关系部长,与工会有着密切联系。她代表了工党内的工会势力。她的上台,也是很大程度得到了工会的支持。而作为工党的执政基础,澳大利亚工会对工党一直有着深远的影响力,可以说,工会的意见至关重要。在资源暴利税的问题上,陆克文强硬的立场,让本来就在工党不属于任何派系,且与工会关系并不深入的他失去了工会支持,从而被排挤出了工党核心。

  而吉拉德上台之后,能否迅速在党内外树立信心;能否在资源暴利税、碳排放法案和移民政策等问题上,与相关利益方进行更加深入的谈判,做出令选民满意的决定,从而带领工党在下届大选中获胜,还需要时间的考验。否则,她很可能成为比陆克文“更为短命”的总理。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