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人贩借世界杯发财 大批青壮劳力被卖到南非(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6月25日11:16
  非洲穷国的大批青壮劳力经转津巴布韦被卖到南非

  本报驻津巴布韦记者/朱曼君

  南部非洲国家津巴布韦前些年因为骇人听闻的恶性通货膨胀问题,一度成为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去年2月联合政府成立后,津巴布韦经济出现了复苏的势头。尽管如此,它和周边国家比起来,仍存在着一定的差距。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现在却有大批来自其他非洲国家的居民以偷渡形式,悄悄潜入津巴布韦。津巴布韦官方报纸《先驱报》6月21日报道说,津巴布韦正成为区域内人口贩卖公司的重要中转站。

  卖一人赚1000美元

  据悉,目前津巴布韦活跃着很多人口贩卖公司,它们的手段是通过媒体打出条件诱人的“招聘启事”,诱骗在当地难以找到工作的青年男女。这些人被卖到国外后,女性大多被迫沦为娼妓,而男性则成为了被剥夺人身自由的廉价劳力。

  贩卖集团之所以如此猖獗,原因之一就是大多数受害者不敢报警。一方面他们没有合法的入境手续,人贩子通常还会拿走他们所有的身份证明,背井离乡孤身在海外,不少受害者担心被抓,更担心警察不相信他们所说的。另一方面,人口贩卖集团通常都有一定规模,受害者担心会遭到打击报复。据警方接获的报警记录显示,人贩子每卖掉一人可拿到至少1000美元的酬金。

  津成人口倒卖中转站

  让人出乎意料的是,津巴布韦近来人口贩卖活动日益猖獗,竟与正如火如荼举行的世界杯之间存在某种联系。

  津巴布韦警方表示,在过去几个月里,很多人以难民身份进入津巴布韦,但不到24小时之后便“人间蒸发”。据了解,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越过边境非法潜入了南非。

  由于世界杯期间南非用工量很大,不少人口贩卖公司都看准了这个千载难逢的“大好商机”,大量将非洲穷国的青壮劳力贩卖到南非。津巴布韦和南非山水相连,进入南非的边境手续也相对简单。在很多边境地区边防检查并不严密,也给人贩子们创造了可乘之机。

  5月底,津巴布韦警方在和赞比亚交界的卡里巴湖附近逮捕了12名非法入境的索马里人。前不久,一名叫穆萨的肯尼亚人跑到津巴布韦移民局试图保释这些人,结果当场被逮捕。警察从穆萨身上搜出了1500美元,他交代说原本打算用这些钱贿赂警察。警方进一步调查获悉,穆萨每次入境都可能和人口倒卖活动有关。津警方掌握的数据显示,在过去几年内,至少有5000人通过津巴布韦被卖到了南非。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