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北文科状元考完试当天回家干农活 梦想上北大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6月26日04:22

  湖北文科状元严浩考完试当天回家干农活

  本报讯 (记者黄莹)湖北省高考文科状元昨日诞生,他是来自洪湖一中高三(9)班的严浩。其高考总成绩为632分,各科成绩分别为语文133分,数学140分,英语139分,文综220分。昨日记者见到他时,颇显疲惫的严浩憨憨地笑着,细心回答每一个问题。

  喜欢“研究”题 老师都要借鉴

  和几乎所有的尖子生一样,严浩最大的特点就是极其自律。即便是到了高三,他所在的班上也从不补课。因为好学的学生总会主动去找好题做,严浩就是他们的代表。但和其他学生不同的是,严浩不只解题,还颇爱研究题。他习惯于把自己当成出题者,去思考题目出得好不好,喜欢去超越老师。

  在这种“高度”下,严浩的解题方法常常准确而别具一格,老师的解法有时都不如他的好。“给学生讲课时,老师们有时都会借鉴他的答案。”严浩的政治老师冉呈艳说。

  严浩说,他几乎从来不做课外题,只做老师出的题。选择部分题目精做,拒绝题海战术,但他常常“精做”——遇到好题,平均花45分钟至1小时来思考,做上个两三遍,烂熟于心。

  “我并不比谁更聪明。”严浩憨笑着说。但在老师眼里,他最突出的能力就是记忆力超好。有同学反映,他可以把《三国演义》原著的情节倒背如流。

  刚考完就要干农活

  严浩出身于普通的农民家庭,4个姐姐有的在家务农、有的在外打工,母亲常年胃病无法干活,家庭经济状况并不是很好。在考完试的当天,严浩还帮家里做饭,干农活,帮父亲装修房子。“考上状元也照样得干活!”父亲严新茂笑着说。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严浩不仅干家务勤快,个人生活也极为节俭。他每天的晚饭都是一顿面条:“吃面一下就饱了,既节约钱又节约时间。”

  “90后”却最爱粤语老歌

  面对激烈的高考竞争,严浩坦言他也承受过巨大压力,曾经复读过一年。他的解压秘诀是,每晚坚持跑步,或去江边散心,在空旷无人的地方吼上几声。

  看上去稍显木讷,但在师生眼里,他却是个热心而健谈的男孩。同学们常常排着队向他请教问题,他都会一一耐心帮助解答。“和他同桌过的学生,最后都和他成了好朋友。”冉老师说。

  严浩喜欢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粤语老歌,还模仿得似模似样。课外书方面,他说最喜欢时事政治和历史类。

  理科更好却选择读文

  严浩是个典型的理科型男孩,思维严谨而理性,数理化比文史成绩更好,但高考却选择了文科。严浩称自己比较“忧国忧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从政,“做一个地方的小官吧!所以才选择了文科。”他腼腆地笑道。

  严浩从小的梦想是上北大,这次若能如愿,可能会选择经济管理专业。而父亲却只是希望儿子“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