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六成贩毒是跨区域作案 来源地涉及十多省市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6月26日05:25

  江苏六成贩毒案是跨区域作案

  毒品来源地涉及全国十多个省市

  又到一年6.26禁毒日,毒品问题再次成为了各界关注的焦点。

  在今年的禁毒日到来之际,记者走访了江苏多个地级市的禁毒部门了解到,毒情在少数地区日趋严峻复杂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尤其是吸食人员低龄化、毒品类型新型化问题突出。此外,江苏是一个输入型的毒品消费省份,绝大部分的毒品都是由外省贩卖进入,这也给禁毒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毒情概况

  新型毒品蔓延较快

  记者在南京、无锡和常州三地的采访中了解到三地同一个毒情特征:摇头丸、K粉、冰毒等化工合成的新型毒品在一些地区蔓延较快,速度远远超过了海洛因等传统毒品。

  南京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负责人介绍说,2008年发现的18岁以下的吸食新型毒品人数不过100人左右,短短两年,人数翻了一番。

  无锡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负责人说,在无锡,新型毒品的更替速度较快,“像冰毒、麻古和K粉,在我们打击的毒品犯罪中,已经占到了总数的一半,和海洛因的数量几乎相等。”常州同样如此。

  南京现在全市的吸毒人员约一万人。而近年来新增的吸毒人员中,相当一部分是吸食新型毒品。

  另外,各地吸毒人员的低龄化特征明显。这与新型毒品主要在娱乐场所出现有相当大的关系。记者采访多名吸毒人员,他们中不少初次吸毒都发生在酒吧、卡拉OK之类的娱乐场所中,且都出于好奇。

  六成贩毒案跨区域作案

  “国际毒潮的渗透发展、扩大是不争的事实,江苏不是毒源地,是消费省份,禁毒的主要工作就是打击。”江苏省公安厅的调查显示,来自省外的毒品渗透加剧,形成多面夹击之势。江苏经济活跃,交通运输便捷,这给防范控制毒品流入带来了一定难度。目前江苏的毒品来源地已涉及广东、上海、湖北、四川、重庆等10多个省(市、区)。去年破获的大宗毒品案件中,跨区域贩毒案件占64%;抓获的毒品犯罪嫌疑人中,外省籍的占52%。另据公安部通报,江苏去年和今年一季度破获毒品犯罪案件数,以及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数都位居全国第三。

  吸毒引发各种犯罪

  全省也纷纷出现了毒品向农村发展的苗头。而据省公安厅发布的消息,江苏全省13个地级市,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毒品问题。

  南京禁毒支队负责人介绍,80%的男吸毒人员都牵涉到各种违法犯罪问题,先是骗亲友的钱吸毒,借不到了就去偷,偷不到就抢。而女吸毒人员往往走向“以卖(淫)养吸”的路。南京曾有一对都吸毒的夫妻,女的短时间内被抓了九次,而男的则在2006年至2009年间,作案高达136次!

  新型毒品实质是精神类毒品,长期吸食会出现严重的精神问题,最典型的是有被害妄想,并采取过激的反应伤害他人。无锡今年上半年已经发生过两次吸毒人员劫持人质事件,其中一人被警方击毙。

  另据了解,南京2008年毒品犯罪案件数量上升幅度较大,2009年案件总数虽有下降,但重特大涉毒案件却同比上升34.78%,占普通刑事重特大犯罪案件总数的40.79%。

  缉毒故事

  侦破,全靠缉毒警主动出击

  毒品案件的一个典型特征是,基本上没有人报案。因此,侦破毒品案件就要靠缉毒警察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常州市公安局缉毒支队的缉毒警察常大志(化名)和战友们自去年以来破获了毒案678起,抓获涉毒人员3243人,逮捕507人,缴获各类毒品29242克。而这个团队只有区区8人。

  今年以来,400多名涉毒人员被依法逮捕,而每一次抓捕都是一个和亡命之徒的交锋。在去年赴四川抓获成都大毒枭唐某的行动中,常大志在跟踪了好多天后将他抓获,但唐始终不肯交代自己的住处。常大志通过在他身上搜出的钥匙开始了在成都的大海捞针。“我和同事用各自的手机给唐拍了照,拿着这个照片到附近的小区走访,花了5个多小时,才最终确定他的住所。”进入后,常大志和战友们起获了3公斤冰毒和76万元毒资。

  无锡市公安局的一名普通保安吴军(化名)有一双火眼金睛,他说自己通过观察就可以发现吸毒人员。“吸毒人员的面色通常黄暗,眼眶内陷。”

  今年5月2日,吴军和同事在一家快餐店外发现了两个可疑的人。他走上去直接就问:“吸粉的吧?”对方警觉起来,边否认边转身要跑,吴军和同事上前将一个人控制了起来,在他的身上发现了一把刀和一把枪。在派出所,警察从他的身上搜到了10包冰毒。

  去年以来,吴军共抓获了80名涉毒人员。这些成就的背后是他艰辛的付出,每天便衣巡查的他要走上30公里的路,而他的月收入不过千元。

  通讯员 沈宫轩 快报记者 言科

  相关新闻

  苏州5个月查获

  涉毒嫌疑人1400多

  快报讯(记者 陈泓江)今天是“6·26”国际禁毒日,苏州在独墅湖影剧院举办了一场以“生命的呼唤—依法禁毒·构建和谐”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晚会,呼吁市民远离毒品。昨天,记者从苏州警方获悉,今年1至5月,该市各级卡口累计查获涉毒嫌疑人员140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3公斤,同时切断了数条通向上海的贩毒线路。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苏州全市抓获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员比去年增加了31.3%。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