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川地震纪念馆认可“花祭”、“裂缝”两方案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6月28日09:54

  北川地震纪念馆认可"花祭""裂缝"两方案

  昨日,记者获悉,北川地震纪念馆建设以“花祭”和“裂缝”两个建筑设计方案为基础,吸纳各自方案的优点,进行综合和优化设计。

  在6月22日至23日两天的评审中,省文化厅、省建设厅、省文物局、省地震局组织来自全国各地建筑、规划、文化遗产、博物馆学以及地震科学等方面的专家,评审了上海同济大学提交的北川地震纪念馆“大地网格”、“轨迹”、“花祭”、“裂缝”、“守望故土”5个方案。专家们认真讨论后,一致赞同北川地震纪念馆概念性建筑设计,并以“花祭”和“裂缝”两个建筑设计方案为基础,吸纳各自方案的优点,进行综合和优化设计。

  据了解,花祭方案,从羌族代表幸福吉祥的“羊角花”得到启发,大地裂开,一朵洁白盛开的生命之花升腾空中,这是对逝者的祭奠与缅怀、这是对生命的颂扬与生者的激励。裂缝方案,下沉的坡道将人们引入地下,纪念之路如同一道裂缝,隐喻汶川大地震带来的伤害,随着纪念之路的展开,释放压抑已久的哀伤,清理地震带来的伤痕与郁结。

  据介绍,北川地震纪念馆选址北川县曲山镇任家坪,毗邻北川中学遗址。纪念馆一期工程建筑面积约15000平方米,为纪念馆主建筑。

  成都商报 田明霞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