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秦皇岛一村庄上千人染怪病续:排除水污染因素

来源:河北青年报
2010年06月28日09:55
专家们正在检查病情

  “秦皇岛一村庄上千人染怪病”

  副县长带队调查 排除水污染

  河北青年报讯(记者任利)从去年春天开始,秦皇岛市卢龙县卢龙镇夹河滩村近2500人中,百分之七八十的村民陆续得了一种“怪病”。这种病,表现为浑身起小红疙瘩,奇痒无比,用药后逐渐消失,但很快复发,反反复复无法根除。(本报6月25日报道)

  本报将此事报道后,当日便引起了卢龙县委、县政府以及秦皇岛市卫生局的重视。25日下午,卢龙县主管副县长率卫生局、卢龙镇、县医院等有关部门组成了调查组,与由秦皇岛市卫生局主管副局长率领的专家组一起赶到夹河滩村进行了实地调查。

  目前,初步排除了地下水受到污染。具体原因,当地相关部门正在紧急调查中。

  初步排除地下水受污染

  报道刊发当日下午,卢龙县主管副县长徐玉冰带领着卢龙县卫生局、卢龙镇等有关部门的一把手及卢龙县医院的专家赶到了夹河滩村。秦皇岛市卫生局主管副局长李学斌带着秦皇岛市疾控中心的专家,也于当日下午赶到了该村。

  在夹河滩村小学,两队人马召开了讨论会。就在当日,卢龙县疾控中心对夹河滩村地下水的化验报告也已作出。记者看到,化验报告共检测了色度、浑浊度、氯化物、硝酸盐等28项指标,这些均符合生活饮用水标准。

  根据化验报告及专家们的意见,讨论会上初步排除了夹河滩村地下水受到污染。同时,秦皇岛市疾控中心的专家也排除了当初卢龙县调查报告中与“空气潮湿有关”造成的。

  据悉,为了慎重起见,卢龙县疾控中心又在夹河滩村东西南北中五个点采取了水样准备作进一步化验。

  疑与室内卫生有关

  记者采访时发现,夹河滩村的街道比24日干净了许多,在一些地方,几名村民还正在喷洒消毒液。据了解,24日,记者采访离开后,当地便安排村民打扫村庄卫生,并反复消毒。

  当日下午,记者随秦皇岛市疾控中心的专家们入户进行了详细调查。专家们发现,发病患者家的卫生状况都十分不理想,一些村民的被单下还有死虫子。而未发病村民的家庭环境十分整洁,并有勤洗澡的习惯。

  随后,两队人马又召开了第二次讨论会,专家们认为,根据调查,村民们发病的主要因素还未查出。但秦皇岛市疾控中心的专家们表示,他们发现这些发病的村民有一定的家庭聚集性,因此应从家庭环境方面来考虑。

  秦皇岛市疾控中心的专家们告诉记者,他们已在患者家提取了一些标本,进行科学地检验后才能弄清患病的原因。

  当地会免费为发病村民治疗

  据徐玉冰介绍,近日,卢龙县会组织卢龙县医院及卢龙县卫生局的专家及工作人员,在夹河滩村开展义诊。届时,发病的村民们,无需挂号,大夫们会免费诊断、免费发药、使发病村民尽快得到治疗。

  据了解,卢龙县有关部门除对夹河滩村做清理垃圾、灭蚊灭蝇、消毒的工作外,卢龙镇及夹河滩村还会组织村民搞好家庭环境。

  同时,秦皇岛市疾控中心的专家们提醒发病村民们所患病为常见皮肤病,不必恐慌。

  对于村民们陆续发病的最终原因,本报将继续关注。■摄/本报记者任利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