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云南马龙县遭遇严重内涝 疑因下游泄洪不畅所致

来源:昆明信息港
2010年06月28日14:01

  马龙县城内涝原因遭疑 疑因下游泄洪不畅所致

  一场有水文资料记录以来的最大洪灾,让马龙人开始反思,这个海拔高过2000米的县城为什么会遭遇严重内涝?逐渐退去的洪水,留下的不仅是简单的受灾情况统计,还有人们对这个县城将来防涝的思考。

  市民质疑:下游泄洪不畅所致

  洪水退去后,人们开始反思这场洪灾形成的原因。一位市民表示,虽然当晚马龙城的降雨较大,但河道下游的终泄洪不畅是造成城区水灾的主因,“下游收费站附近的河道原来非常宽,就是因为附近房地产开发把河道垫窄了,河水根本没法排出去。”

  很多受灾群众几乎都提到位于曲嵩高速公路马龙收费站处,地产开发造成河道淤积的问题,他们怀疑是房地产开发阻塞河道导致了这次水灾。

  河水从东北穿马龙县而过,沿滨海北路向西偏南方向流动,出城后,又经过一个U型弯向北流动。在靠近高速路东侧,河道又经过一个倒U型,河道转弯处,刚好流经曲嵩高速,在高速路西又发生折弯。

  在靠近高速路马龙收费站的东侧的河道处,被当地村民形象地称为“剪子口”,也是很多民众质疑“泄洪不通畅”的症结所在。公路桥北侧,在倒U型河道与曲嵩高速之间是由曲靖安厦集团投建的金域山水间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占地面积近5600亩,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附近村民介绍,原本此处是农田,在楼盘开发的同时被垫高。刘先生专程从曲靖赶到剪子口,他指着道路桥南侧的一片汪洋激动得说,以前这一片都是河床,就是搞房地产项目时,把原来是农田的河床垫高,只留下了窄窄的河道,才导致河水没法及时泄洪。

  排水公司:泄洪不畅县城内涝

  一夜暴雨,淹没了马龙县整个老城区,连马龙供排水有限公司也未能幸免。公司总经理杨朝友分析,此次县城内涝,一方面是短时暴雨,雨量太大;另一个原因就是河道泄洪不畅,水漫过河岸淹没县城。穿城而过的河道,是县成唯一的泄洪通道,河道与马龙县成的最低处的落差大约为3.5米。“往年雨季,也发生过内涝,但最低处的积水从未超过30厘米,最多两三个小时就自然消退了。”

  水务局:整治河道解决内涝

  马龙县水务局水工程师许树春介绍,河流域径流来源主要是降水,径流量与年内降水相应,雨季与枯水季节悬殊大。每年7至9月,该河径流量约占年径流量的一般以上。

  “整治河道是最有效,最直接的办法。”说及如何解决马龙县城内涝,水务局的王富平介绍,河道流经县城约有2公里。河道宽有8至10米,平均深3.5米。河道狭窄、多湾是泄洪不畅的主要原因。杨朝友介绍,马龙县已公开招标,投资610余万元,着手城市排水管网建设。一期工程将新建城市排水主管道7公里,管网49公里。许树春也说,此次县城遭受洪灾,泄洪河道的瓶颈就位于县城西北3公里处的剪子口。“目前,河道的泄洪能力不足5年一遇。”而根据水文比拟法推算,26日马龙县城遭遇的洪灾,至少百年一遇。目前,“河道已经纳入中小河流规划,获批后即将实施。” (昆明日报 记者宋建波 朱勋航 高伟 程权)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