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富士康频发跳楼事件 > 10富士康消息

富士康计划将部分厂房搬往天津 同搬员工将加薪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6月29日01:00
  工资的大幅提高,令总部在深圳的富士康计划将部分厂房搬往天津。消息一出,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据悉,为减少降低人力成本,深圳富士康计划将部分厂房搬往天津。在深圳员工若愿意随厂同搬,公司将为其加薪鼓励。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接连不断的员工跳楼事件无疑给富士康造成极大困扰,但迁址对于富士康来说并不是一个“急救措施”。富士康产业将由沿海转向内地,而员工宿舍由原来较为封闭式的管理则将转向更为开放透明的社会团体,他们将体验到社区化的生活温暖和关怀。

  据了解,这是继6月初深圳富士康员工大幅调薪后,公司又一个重要的决定。富士康集团大规模迁址进行得极为低调,除了集团员工和客户,富士康集团不希望外界在迁址前得知此事。富士康集团主干即将从深圳撤离,大规模迁往内地,目前最被看好的目的地是天津滨海新区。

  有知情人透露,在迁址天津之前,富士康在天津已有两个工厂,一个是生产手机电池的旧厂,一个是建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手机外壳的新厂,但规模都不大。这次迁址并非是扩建天津工厂,而是全面撤离深圳。手机事业部迁往天津,电脑事业部搬往重庆和武汉,深圳只留下代工“苹果”的事业群。员工从40万人锐减到10万人左右。

  据透露,天津市政府有关领导上周五前后到访深圳富士康,与计划搬迁的部门代表开会,积极动员搬迁。而为了顺利搬迁,资方富士康向员工开出了一个限制性条款,愿意搬天津的员工可加工资,不搬者则不获调薪。

  分析认为,富士康此举与此前承诺深圳员工通过三个月审核期后,可获底薪2000元的做法,相互矛盾,而富士康早前称日后会公开审核办法,至今亦未有任何动作。有消息人士表示,富士康深圳厂区将减少近一半流水线作业员,并提高员工生产效率,从而降低“调薪”风险。

  事实上,近年来,富士康陆续将深圳事业群向内陆地区搬移,除为降低人力成本外,亦因为公司在深圳已不能继续享受税收政策,而其它地方政府却仍为吸引这只“凤凰”落户,给出诸多优惠条件。

  在富士康方面,尽管加薪增加了用工成本,但只要事业群内迁,加薪的负影响在两年后就会被消减于无形。天津和烟台普工最低工资标准仅920元,武汉900元,比深圳的2000元几乎减少一半。有经济学家认为,重庆、河南等地的最低工资标准也大幅低于深圳,由于内迁的员工数量远远大于留守深圳的员工数,因此工资成本增额很快就能抵消。因此,大规模撤离深圳迁址内地,是富士康在“加薪”之后打出的一个组合拳。

  比起当年高调落户深圳,富士康此次迁址显然低调许多。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达志认为,深圳对富士康模式已越来越不欢迎。深圳已经不是当年对招商引资激动万分的初级模式,深圳现在税收最为依靠服务业、金融业和物流业,而40万就业人口的富士康对深圳地方财政的贡献很小。但另一些经济学者则认为,富士康对深圳市来说,一旦迁离,评价其负面影响不该仅限于税收的减少。首先,厂区周边住房出租率下降,餐饮娱乐、酒店等行业受到冲击。其次,与富士康香港的其他产业链上的企业随时会因为富士康的迁移而跟随迁离,这将对深圳市产生影响。

  有业界人士透露,这半年来,甚至到上个月,富士康的订单还在增长,戴尔下了单,任天堂也下单了。他也强调,富士康加薪确实是一个标志性事件,有望成为产业迁移的一个催化剂。然而正处于“漩涡”中的富士康科技集团,深圳工厂招工日渐减少,而富士康在大陆西部、北部的工厂还在继续大量招募。富士康的产业迁移,或在预期之中。(29B4)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