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维亚:亚运开幕式不是橱窗 不应堆砌元素(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29日08:16
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透露奥运开幕式内幕和亚运开幕式设想。李立辉摄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主讲“奥运和亚运”

  亚运开幕式不是百货公司橱窗

  岭南文化符号不可能面面俱到

  从奥运会到世博会,到即将到来的亚运会,中国用灯光、色彩和音乐拉开自己的大幕,用花环、舞蹈、烟火来讲述自己的故事。对观众来说,他们不仅希望看到大幕拉开,看到表演登场,也希望了解如何拉开这张大幕,如何布置大幕背后的舞台。

  本期“岭南大讲堂-文化论坛”请来的是东方歌舞团副团长、艺术总监、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教授,他以最贴身的体会,告诉我们北京奥运开幕式背后的故事,并提前透露亚运开幕式的设想和创意。

  观点精华

  1 奥运开幕式为什么要做“万人操”

  我今天的题目是《中国开幕:从奥运到亚运》。为什么在10年前、20年前,我们无法用这样的名字演讲?因为我们所处的时代进入了一个“中国开幕”的时代,我们的国家现在正蓬勃发展,我们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实力全方位地提升,今天我们才能够坐在这里跟大家谈中国开幕的故事。

  首先我想说说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与往届尤其是西方的奥运会之间的比较,通过这些比较,我们来捋一捋中国的路数。

  不同的文化底蕴,产生了对广场文艺表演不同的审美取向与艺术追求。大家都知道,中国有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但是在近代,中国落后挨打了;相当一段时间内,中国在世界体坛没有发言的地位。由于这个背景,我们的开幕式就不能跟西方一样,一定要强烈地、形象地、明明白白地体现中国人的文化底蕴和追求。

  国家的体制、运营的体系、参与人员的社会构成方式不同,直接影响广场文艺表演的形式、风格、规模以及质感。西方人在做广场开幕式的时候,更讲究创作的理念和独特的手法。比如说雅典奥运会大家印象很深吧?有一个人头马的雕塑在走着,然后把一个标枪缓缓地投出去。我们认为他们这个想法很有意思,很有独特性。结果人家跟我说陈先生你不知道,我更羡慕你们的想法和形式,我做梦都想给我一千人、给我一万人,让我在雅典奥运会上好好地展现自己很强悍的艺术构思,但是我找不到这么多人。

  科技实力,开放与交融的程度,也影响广场文艺表演的发展。现在可以告诉大家,我们在奥运会开闭幕式上呈现的创意和形式,只是这些年来众多设想的形式里的不到1%。有很多很好的想法由于没有科技实力,没有呈现的方法,被迫放弃了。

  2 用各国文化解读奥组委“命题作文”

  我们再来看看,中国人和西方人在处理一些关键元素的时候,在创意和思路上有什么区别。

  第一个是奥运五环,奥运五环必须在奥运会开幕式上隆重地出现。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的五环是怎么呈现的?澳大利亚人很聪明,他们用了上百匹马,每匹马都是棕色的,上面是澳大利亚最彪悍的骑手,戴着牛仔帽,穿着皮衣,从四个入口旋风般进场,用跑马形成一个流动的五环。

  我们再看看雅典,爱琴海养育了雅典、希腊文明,所以他们史无前例地把体育馆灌满了水,一束天火从体育场外飞来,进入到爱琴海之后,在海水的综合作用下一个焰火的五环从水中出现了。

  张艺谋当时跟我说,维亚,将来我们这个环节怎么弄?我说我也不知道,这些创意已经太精采了———主题鲜明,方法独特,场面震撼。

  怎么办?其实这个方案我们想了很久,有很多种方法。例如,我们说中国是一个龙的民族,是不是进来五条龙呢?龙是中国精神的象征,但它也有负面的影响,比如说西方人认为龙是邪恶的代表。你要考虑是在做奥运会,不是在做全运会,更不是做在广东地区的艺术节开幕式,是需要全人类都明白和接受的。

  所以我们当时想,能不能以最浪漫、最写意、最温柔的方式把五环展示出来,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人是热爱和平的,中国人有浪漫情怀,中国人是怀着美好情感的,大家觉得这个思路对。我们可以设计出很多更强悍的创意,但最后选择了星光五环,我们的寓意是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颗闪亮的星星,都有存在的意义,奥运会的五环正是所有人类闪光的星空构成的。最后在北京的夜空中,最美丽的人类星光五环冉冉升起。

  3 表演形态各有所长

  再从表演形式上看,当年希腊刚开场,有一个时空对话,现场一位演员站在水中击打着文明之鼓,屏幕上有一位演员在奥林匹亚最古老的运动场遗址上,通过镜头形成一个时空对话。两台摄像机,两只破鼓,花不了多少钱,创意就表现得淋漓尽致。它运用的一个场景是千金难买的奥林匹亚的遗址,我们做不到。

  我们奥运会开幕式同样也有击鼓,我们叫击缶。这个击缶我们是杜撰出来的,只不过在古代的表述中有“击缶而歌”四个字。2008人整齐划一,规模宏大,气氛震撼地击缶,和两个人运用高科技巧妙、轻盈、浪漫地空间对话,完全是两个表演语言体系,而后者是我们能做到的。

  4 奥运圣火是怎么点燃的

  我们有一句口头禅,叫奥运会的开幕式成功了,奥运会就成功了一半。那么现在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成功了,广州就成功了一半。而奥运会开幕式中点火成功了,开幕式就完全成功了。

  奥运圣火点燃形式的创意有很多。我举三个,第一个是悉尼的点火仪式。悉尼奥运会是前所未有地向下点火,上和下就那么一米之遥,体现了创意上的胜利。再看看雅典的点火,当火炬塔缓缓下去以后,镜头里展现的是满场的运动员和低垂的火炬塔,这里面被赋予了一个非常美好的创意,叫“奥林匹克向全人类致敬”。火炬塔不是高高在上,而是向人类深深地鞠一躬,然后点着了。

  中国这个创意是怎么来的呢?大家知道鸟巢是全封闭的结构,而且在设计之初,设计者就没考虑什么地方要放火炬塔。到了创意组进场,问火炬塔在哪呢?他们说你们自己去想。

  好在我们开闭幕式创作团队里的技术总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设计院的院长,他是设计导弹、设计航天的,他说话有人听了吧,他带专业团队实地去勘察、测量,分析图纸,认为我们自己设计一个承载运营机构,将火炬塔放到鸟巢顶上是“可行的”。

  确定安在顶上之后,采用什么样的造型呢?又费了很多心思,最后想,不是广场中间有一个画轴吗?整个开幕式表演不是用画轴打开之后展现一个灿烂古老的中国吗?那么,这个顶棚的边缘宽度14米,正好是地面跑道的总宽度,长度正好是体育场的周边,就像是一个画轴一样。在表演的时候,这上面投影了很多图像,实际上就成了一个空中画廊,而火炬塔就是这个空中画廊的尽头。在这个画轴上,我们有机地融入奥林匹克圣火从雅典到北京传递的各种形象,画轴缓缓打开。

  从奥运走向亚运,我们即将迎来新的辉煌,但我现在没有权力透露任何信息,把这个议题留到11月12日晚上再给大家做解释……

  记者提问

  “敢为人先”是岭南文化核心

  记者:广州亚运会上要体现岭南文化,您准备如何用创意呈现岭南文化?

  陈维亚:岭南文化涉及面太广了,我们去了博物馆、五羊雕塑、镇海楼等地方寻找答案,结果发现内涵太丰富了。但作为亚运开幕式,并不是一个百货公司的橱窗,什么都往上堆。

  所以我们抓住了一个核心:“什么产生了岭南文化?”在我看来,广东人从骨子里有种“敢为人先”的气质。广州人表面温和、安宁,但骨子里有股劲。因此我把这个理念作为开幕式中重点体现的岭南文化特性。到时候,火炬和点火仪式,将以一种“敢为人先”的方式,神奇地出现在开幕式现场。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