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李慎明: 菲德尔·卡斯特罗思想的“样本”(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9日11:14
  点击播放按钮,可以“听”新闻

新书:《卡斯特罗语录》 [古巴] 萨洛蒙·苏希·萨尔法蒂 / 编 宋晓平 徐世澄 张颖 /译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6月出版 定价:39.00

  人民网首届“党政领导干部书评大赛”55号参赛作品

  作品名称:菲德尔·卡斯特罗思想的“样本”

  作者:李慎明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1959年1月1日,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率领革命起义军经过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推翻了法西斯独裁统治,赢得了革命的胜利。在古巴革命胜利50周年前夕,古共中央政治出版社出版了《卡斯特罗语录》一书。编者收集了菲德尔历年在各种场合的讲话,加以精心摘录和筛选,汇编了近两千条语录,内容涉及菲德尔思想的各个方面,以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论述为主,特别是对革命、意识形态、道德伦理、价值观有比较充分的论述。可以说,这本书十分有助于我们了解菲德尔·卡斯特罗,了解他的思想。

  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思想形成于古巴革命运动风起云涌的年代。20世纪40~50年代,古巴面临的政治和社会形势是,独裁势力把持政权,帝国主义势力横加干涉,国家政局动荡不定,政变频仍。民主爱国力量苦苦探索争取自由、民主和解放的道路,马蒂思想和马克思主义获得广泛传播。菲德尔在青少年时期就十分关心祖国和民族的前途与命运,对政治产生了极为浓厚的兴趣。他大量阅读了关于古巴独立的历史特别是马蒂的著作,深受独立战争时期民族英雄的影响,成为马蒂主义者。追求民族独立和解放成为菲德尔立志献身的目标和事业。

  进入大学学习后,菲德尔带着各种难以解答的政治和社会问题,阅读了大量的政治经济学著作,认识到资本主义社会的种种弊端,对这一制度产生怀疑。他在接触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后,深刻认识到了资本主义的本质,实现了从空想社会主义者向科学社会主义者的转变。他对资本主义的认识已经不局限于“看上去非常糟糕的贫困、非正义、不平等、社会与实际发展情况之间无法克服的矛盾这些现象”,而是透析到了资本主义无法克服的矛盾和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向我揭示了社会的真实面貌。……打那以后,我如饥似渴地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这些著作越来越吸引我,我开始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伊格纳西奥·拉莫内:《卡斯特罗访谈传记:我的一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组织翻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第104页。)

  菲德尔·卡斯特罗集马蒂思想和马克思主义于一身,实现了两者的完美结合。马克思主义赋予菲德尔世界观和方法论,马蒂思想赋予他灵感和激情。菲德尔曾多次提到,他的思想具有两个根基:一个是马蒂思想,另一个是马克思主义。何塞·马蒂是古巴革命的先驱、导师和思想家。他在积极献身民族独立运动的同时,潜心研究和总结古巴革命的实践经验,形成了指导古巴革命的思想。他提出了建立“自由的、有尊严的共和国”的目标,各国通过行使自主权“实现世界平衡”的思想,坚持社会“公正和平等”的基本原则,以及建立“我们的美洲”的战斗口号。菲德尔·卡斯特罗继承了马蒂的思想,并从马克思主义的高度加以阐述,发展了马蒂思想,使其成为古巴特色社会主义的有机组成部分,同时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古巴化、本土化。什么是菲德尔·卡斯特罗思想?菲德尔以其毕生的革命实践和革命主张作出了回答,即马蒂思想和马克思主义有机结合的产物,也即马克思主义的古巴化和本土化。

  菲德尔·卡斯特罗思想产生于古巴革命和社会主义的实践。这赋予菲德尔思想以鲜明的特点。

  一是强烈的民族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造就了菲德尔强烈的民族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古巴民族比其他拉美国家民族经受了更残酷的老、新殖民主义的奴役。奴役愈残酷,抗争愈强烈,民族意识愈锻造得如钢铁般坚硬,燃烧得如烈火般炽热。民族和国家命运愈加坎坷,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就愈加珍贵,爱国主义就愈加强烈。菲德尔·卡斯特罗集中体现了古巴民族的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在与北方帝国的抗争之中,他的这种意识和精神升华到了极致,上升到“不独立毋宁死”和“誓死捍卫祖国”的境界,成为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民族气节。

  二是彻底的革命性和战斗性。艰苦卓绝的斗争形成了菲德尔的彻底革命性和战斗精神。与拉美其他国家民族相比,古巴民族经历了更多的历史磨难,处于少有的恶劣生存环境之中。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它都难以奢望有温文尔雅的安逸生活,从未企望过发展的多样选择,更多情况下只有非此即彼的命运:或屈从,或抗争。这决定了古巴历史上更多的是走革命而非改革、改良的道路。而革命往往是暴烈的行动,要求彻底的革命性和战斗性,舍此不能成功。菲德尔集中代表了古巴民族的这种特性。他崇尚的是“在逆境中变得强大,在战斗中得到成长,在困难中获得发展。”困难和逆境磨炼了菲德尔的革命性和战斗性,使之变得格外刚强和猛烈。

  三是强烈的道德观和价值观。渴望和追求理想的斗争陶冶了菲德尔强烈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在古巴革命历史文献中,无论是马蒂的著作还是《独立宣言》和《革命宣言》,都无一例外地充满了强烈的道德伦理和价值观。无论是在西班牙的殖民奴役下,还是在美帝国的统治下和独裁暴政的压迫下,剥削、压迫、不平等和屈辱浸透了古巴民族历史的沧桑。古巴人民炽烈地渴望正义、尊严,受到人的对待,获得充分平等的权利和社会公正。菲德尔在论述古巴革命时指出,这是一场崇尚伦理道德原则和理想的革命,社会公正是一种执政理念和宗旨,是制定社会和经济政策的出发点和基本原则。社会主义经济和政治首先是伦理经济和伦理政治,处处体现着鲜明的社会公正原则(宋晓平:《古巴革命的历史意义和成就》,《拉丁美洲研究》2009年第1期,第29页。)。

  除了社会伦理和道德观外,菲德尔·卡斯特罗还十分崇尚思想和道德修养。在2001年“五·一”国际劳动节纪念大会的讲话中,他高度概括了古巴革命的道德情操和伦理价值观。他指出:“革命是一种历史感;是变革一切可以变革的东西;是平等,充分的自由;是受到人的对待和作为人去对待别人;是依靠本身的努力,自己解放自己;是藐视国内外和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强大力量;是捍卫不惜以任何代价坚持信奉的价值;是谦逊、无私、利他、互助和英雄主义;是果敢、聪慧和现实地去战斗;是从不撒谎,不背弃道德原则;是坚信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压垮真理和思想的力量。”

  菲德尔·卡斯特罗青年时期就投身于古巴革命。大学期间,他怀着满腔热血,投身学生运动,反对独裁暴政。组织革命青年攻打蒙卡达兵营失败后,他乘坐“格拉玛号”游艇自墨西哥回国,转战马埃斯特拉山区,通过武装革命斗争,最终推翻了巴蒂斯塔法西斯独裁政权。此后,菲德尔呕心沥血,把几乎所有精力都用来处理重大国务,用来从事战斗和实践,没有更多的时间静下心来,从事理论创作和写作,系统地总结自己的思想和理论主张,著书立说。但是,这并不影响他在思想和理论方面的造诣和探索。菲德尔是一个具有非凡实践能力和敏锐思想的革命家,时刻都在实践,时刻都在思考,创造性地发展和丰富了古巴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和理论。他的思想理论观点和革命主张更多地散见于大量讲话、报告、政策文件和访谈录之中。因此,要想全面系统地了解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思想和理论,必须紧密跟随他的生平足迹,跟踪他的革命实践,阅读他的大量讲话、报告和他起草的文件。跟随伟人的足迹,了解他的思想脉络是困难的,需要花费极大的气力。也许正因为如此,目前还很少有专门论述菲德尔·卡斯特罗思想和理论的著作问世。这方面的学术创作没有广泛扎实的积累和基础性建设是很难实现的。而《卡斯特罗语录》可以说是一种基础性建设,编者在这方面作出了十分有益的尝试。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的几位有造诣的学者以在中国研究和传播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思想为己任,这十分值得称道。而翻译菲德尔的著作,特别是关于菲德尔思想的著作则更具有重要意义。菲德尔·卡斯特罗是古巴开国建业的老一辈革命家,他的革命实践和思想十分丰富,不仅是古巴民族而且是人类的宝贵财富。我希望中国学者能够再接再厉,把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更多著作翻译过来,深入开展研究,撰写更有深度的文章,奉献给中国读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资助了《卡斯特罗语录》(西班牙文2010年版)的出版,将其纳入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丛书,以期推动世界社会主义思潮在中国的传播,加强菲德尔·卡斯特罗思想的深入研究。

  2010年1月

  李慎明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