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购房者交20万诚意金别墅被抢走 现场怒打开发商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30日05:13

  交20万诚意金别墅还被“抢走”

  购房者摇号现场怒打开发商

  王芳 马奔

  高档小区推出景观别墅,购房人高高兴兴来购房。按开发商“潜规则”签订了《认购意向书》,交了20万诚意金。等开盘当日定定心心来定房,景观别墅却迟迟不“现身”,原来,认购的别墅早已被开发商隔夜改了“姓”。购房人懵了,谁抢了我的别墅?在常州,就发生了一起罕见的“抢”房战。

  购房者怒了

  交了20万诚意金还把我的别墅给别人?!

  看中联排别墅当场缴了20万订金

  今年年初,常州的楼市价格一路狂飙,原本处于观望状态的赵琳,见此情形提前启动了她第二居所的购房计划。经过反复比较,赵琳把目光锁定在常州一即将开盘的楼盘上。

  第二天赵琳便同爱人一起来到了售楼中心,热情的导购小姐指着沙盘中的模型微笑地对赵琳说道:“这位女士,我们楼盘的一期即将开盘,首推一批高档景观别墅,尤其是这座29幢的联排别墅……但房源有限,请您抓紧时间考虑。”赵琳听着介绍有些动心了,唯恐看中的29幢别墅被别人抢走,急忙将爱人拉到一旁征求意见。

  导购小姐眼疾手快,顺势将赵琳夫妇请到一旁雅座神秘兮兮地说:“您太有眼光了,这个29幢的别墅已经有好几个客户看中了,如果诚心想要,您最好先交了认购诚意金,签个认购协议,否则那幢楼就难保喽。”

  3月14日,赵琳筹了20万元钱,来到售楼处办理认购手续。她仔细阅读了开发商提供的一份格式文本《认购意向登记书》,赵琳被告知20万元诚意金将自动转为购房订金,同时享受总房价下浮10万元的优惠;如未选购,开发商将在10天后无息退还20万元诚意金。

  “还有10万元的优惠耶!”赵琳心花怒放,冲着自己看中的29幢联排别墅中的101号和104号,爽快地缴了20万元诚意金。

  昨天还让她来摇号,今天别墅却给了别人

  3月19日晚,赵琳接到售楼处通知:明天开盘,参加摇号。第二天轮到赵琳选房了,她却惊奇地发现,自己认购的29幢101号和104号虽然未被前12位购房者选购,但在她选购时,导购小姐迟疑了片刻说:“29幢四户已全部售出,您看看其他房源吧。”

  再三逼问下,营销人员这才道出29幢楼公司昨晚就已内部售与他人的事实。赵琳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当初认购29幢我是签了认购书、交过诚意金的,而且今天也摇到号的,是你们不按规矩出牌欺骗消费者!我不要其他房子,就要认购的29幢!拿不出房源是你们的责任,与我无关!”赵琳气急了,大声叫嚷着。

  营销人员赶紧开出20万元的支票塞给赵琳想打发她尽快离开。此时的赵琳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发疯似地与营销人员扭作一团,原本拥挤的售楼现场顿时陷入一片混乱。情急之下,营销人员拨通了“110”,派出所以赵琳抢劫票款为名将其带回询问。

  开发商不认账

  本公司不差那点诚意金,再说协议书上也没写几号楼

  赵女士状告开发商套取20万,实属“欺诈”

  房子没了,还被人诬告当成抢劫犯“请”进了局子。一想起这段遭遇赵琳就憋屈得喘不过气来。4月20日,赵琳一纸诉状将开发商告到了法院,要求其返还20万元诚意金,赔偿20万元损失费,并在公开场合向她赔礼道歉。

  考虑到此案的特殊性,法院将双方请进了调解室。赵琳认为:开发商故意隐瞒29幢景观别墅另售他人的事实,套取自己20万元诚意金,实属欺骗。对方则辩称:本公司资金雄厚,不差那点小钱!诚意金只表示购房者想买29幢楼的意向金,而不是法律意义上的定金。认购协议书上也没有约定开发商要卖什么楼,如何去卖,楼宇是开发商自己的产品,怎么卖是开发商的权利。

  法官理释说:赵琳支付的意向金即为订金,但是这个订金在法律上是不规范的,不具有担保成分。而被告刻意隐瞒自己已经内部出售购房者认购的房源的事实,导致原告未能购得房屋,发生纠纷,缺乏诚信,给原告造成一定影响,也有过错。最终,赵琳与开发商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开发商愿意退还原告20万元意向金,并支付原告经济补偿2万元。

  没注明“几幢几号”,开发商只要有房卖就不违约

  江苏振泽律师事务所的宋振江律师表示,赵女士虽然签订了《认购意向登记书》,交了意向金,但是登记书中并没有具体明确赵女士所要购买的是哪套房屋,这是本案的关键所在。

  换言之,开发商完全可以辩称这个20万元的诚意金表示的是买自己所开发的别墅中的任意一套。这其实是玩了一个文字游戏,在意向书中挖了一个陷阱。除非开发商现有的别墅通通被售出,否则赵女士是很难以“欺诈”罪名告倒开发商的。

  现在许多开发商都以所谓“诚意金”等方式变相收取订金,但客户交钱后只有一张简单的协议书,有的上面甚至连哪套房子、什么价格都不注明,一旦出现违约,消费者的利益无法保障,所以要小心掉入“陷阱”。

  今年4月,国家出台新政,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房,不得以任何形式收取或变相收取任何形式的诚意金、定金、预售款等。

  王芳 马奔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