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富士康频发跳楼事件 > 10富士康消息

富士康继续在大陆招工 不建宿舍放弃校园式管理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30日08:41

  编者按:

  富士康的“N连跳”似乎是剧终了。痛定思痛之后,富士康后续动作频繁,除了首次加薪算是被动应对外,后续的再度加薪、外包宿舍、中西部建厂等策略,都带有先行先试的意味。所探讨的问题无非两点:新生代工人如何管理,大陆市场如何定位。而这两个问题对所有进入大陆的企业,都具有普遍意义。

  放弃“校园式”管理

  据最新消息称,继深圳富士康与深圳中航、开元物业管理公司在深圳签订了员工宿舍外包管理协议,将深圳地区22万人的员工宿舍交由这两家物业管理公司管理之后,今年正式投产的富士康重庆基地也不自建生活区,将员工工作之外的时间交给社会。

  对此,富士康集团副总裁程天纵说,这种全天候“校园式”管理虽然提供给大部分员工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但无形中也减少了员工融入社区的机会,同时也不能满足目前“80后”、“90后”新生代产业工人的生活和精神需求。

  此前,一些专家将富士康数位员工自杀的缘由之一,归因于富士康将厂区、生活区一体化的管理。因为对于新一代年轻的农民工来说,他们更希望融入城市生活。

  “10年前的大陆员工,希望公司能将衣食住行全管起来,随着社会的变迁,今天的年轻员工更需要自主的生活空间。”对此,富士康(中国总部)人力资源主管江鸿铭表示,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使员工在工作时间由公司来管理,工作以外的生活融入社区,从而拉近产业工人与城市的距离,增进他们对社会、城市的认知感和归属感。

  “外包”改进获赞许

  “这是一种进步,至少说明,富士康等外资大型企业,开始更多适应大陆地区的最新经济发展阶段,更多地开始人性化管理。”对此,一直关注富士康动向的东南大学法学院律师张马林表示,这是一种提高社会效率的好办法,每一个公司都有他经营的业务范围,除主营业务外,其他的业务应该市场化,让其他在这方面做得更好的企业来做,尤其像富士康这种拥有八九十万员工人数的劳动力密集型企业,需要通过社会分工细化的方式来让专门的第三方管理员工的生活,这种模式要比之前的大包大揽型模式好很多。

  “职工的后勤服务社会化市场化将是今后的一个方向,政府要出一些政策来解决问题,政府要采取一些措施鼓励其他的一些服务性企业来承担这样的一个角色,这将是一个好的发展方式。”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表示,这些服务的社会化和市场化也将大大促进我国第三产业的发展。

  然而,也有部分人士认为这是转移风险的一种手段,富士康通过这种方式,把原本用人单位与员工之间的关系合法地转移给一些物业管理公司,从而减少了自身在这方面的风险。

  继续大陆扩张路

  虽然富士康一度深陷“N连跳”困境,鸿海集团主席郭名铭也一再表示,考虑到员工成本等上涨因素,可能将部分工厂迁回到台湾地区。但事实证明,短期内郭台铭大陆市场定位很清晰:继续“深耕”。

  日前,河南省鹤壁市政府不久前在其网站上发布招聘公告,宣布正在为富士康在当地的一座工厂招聘10万名工人。据了解,该工厂可容纳30万名工人。

  6月29日,河南省鹤壁市方面对外表示,富士康的河南新厂将在六个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在这期间新招聘的工人将到富士康深圳总部进行培训,时间为6个月,6个月后员工可选择是回河南还是留在深圳。

  据了解,河南富士康工作时间为:正常工作时间每天8小时、每周5天,加班时间平时每日不超过3小时,每周至少休息1天。工资待遇则为:入职基本工资不低于1200元/月,月平均综合收入在1600元-2300元左右;入职进行三个月考核,考核合格者标准工资不低于2000元/月,月平均收入在2500-3000元左右 。

  此前,有消息称,富士康亦准备将深圳大部分生产线迁往天津,届时深圳只会留下10万人代工“苹果”生产线。

  对此,6月29日,富士康表示,目前正在评估在大陆内陆省份的几个扩张项目,以满足市场对公司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富士康发言人丁祈安表示,收入迅速增长要求公司在大陆进行扩张。丁祈安称,富士康目前有许多项目都在进行当中。但这些项目均有待公司董事会和台湾方面批准。(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