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美女间谍常出没于名流派对 移交假护照时被捕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6月30日13:53
查普曼常出席纽约的高级派对
查普曼常出席纽约的高级派对

  晚报记者 杨美萍 报道

  美国检方在递交给法院的起诉文件中称,住在纽约曼哈顿的安娜·查普曼一直和一位俄罗斯官员有联系,自今年1月以来,他们每周三都会通过秘密无线网络传递情报。日前,这位俄罗斯美女间谍已被美国联邦调查局等多个部门合谋逮捕。从抓捕经过来看,联邦调查局使用的还是“钓鱼式”策略。

  28岁的查普曼在“脸谱”网站上发过自己的照片。照片中,她的头发有时候是红色的,有时候是棕色的。但都显得漂亮而自信。在兴趣一栏中,她列出了龙舌兰酒、纽约《创业家》周刊、房产网站MostProperties.com和专业博客等。

  据《纽约邮报》报道,她经常出没于曼哈顿的名流派对和秘密会议。报道还称,查普曼拥有经济学硕士学位,在网上经营房地产生意,在金融区有一套公寓。此外,她刚和英国籍的丈夫离婚,两人没有孩子。她还自称曾在伦敦巴克莱银行工作,但巴克莱方面已经予以否认。

  有报道称,查普曼是今年2月才从莫斯科搬到纽约的,那时候她刚离婚,并成立了一家招聘公司。但是美国联邦调查局则称,自今年1月以来,她就一直在通过手提电脑,从纽约不同的地点和俄罗斯官员联系,并使用特殊软件传递情报。

  警方提供的档案中披露,上周六下午大约4点半左右,美国联邦调查局的一位密探假扮成俄罗斯驻美国领事馆的雇员,和查普曼在曼哈顿一家咖啡馆见面。这位密探说,他需要查普曼帮忙把一本假护照转交给另一位女特工。

  6点钟,会面结束。随后,联邦调查局人员对查普曼进行了跟踪,发现她去了布鲁克林区,进了威瑞森电讯公司的一家连锁店,随后又去了一家药店,最后她把威瑞森的袋子扔进了一个垃圾桶。在这个袋子里,调查人员发现了一份购买手机的合同,买主名字是“艾琳娜·科特索夫”,地址是“Fake大街99号”。调查人员怀疑她临时购买这部手机,是为了不让自己的电话被追踪到。

  周日晚7点38分,查普曼在移交假护照时被逮捕了。

  白宫一位消息人士称:“必须在周日实施逮捕是出于法律和操作层面的多个原因,其中一个理由是,其中一位嫌疑人当时准备离开美国。 ”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