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店实名制明起施行 网店卖家身份将被逐一核实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30日14:03

  网店实名制明起施行 工商总局要求普查网络交易平台 网店卖家身份逐一核实

  本报讯(记者杨帆张鑫)明日起所有网店将实行实名制,记者今天上午从工商总局了解到,各地工商机关将对网络经营主体开展一次全面普查,逐一核查网店店主真实身份,并建立起网络经济户口。

  国家工商总局颁布的《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从明天开始正式施行。工商总局发布了《办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工商机关对网络商品和服务经营主体开展一次全面普查,重点查清本地区网络交易平台开办的数量、规模、分布和类别,同时,认真做好立档建户和电子数据库建设工作。

  “通过对网络经营主体开展全面普查,并建立网络商品和服务经营主体经济户口是实施监管的基础。”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办法》虽然没有明确网店是否一定要办理营业执照,但是却要求所有网店要实名制。而对于网店经营者的身份问题,《办法》要求作为网店交易平台的运营商一定要对网店经营者的真实身份进行核查。

  记者今日从淘宝网、拍拍网以及有啊网等网购平台了解到,目前所有的网店卖家身份均已经通过核实,虚假信息的网店卖家将不能通过审查制度。

  目前,据记者了解,此次实名制的实行对目前的大部分网店没有太大影响,因为实名制而关店的案例为零。

  据记者从几家主要的网购平台了解到,目前对于卖家进行的审核主要有两个步骤。第一步先是索要身份证明,然后在公安系统进行实名制核实,确认身份证信息属实;第二步再在银行卡系统进行身份证与银行卡信息核实,用于确认开网店的卖家就是身份证信息显示的本人。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