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国土资源部专家分析关岭特大山体滑坡成因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1日09:26
  人民网关岭7月1日电 (记者汪志球)6月30日,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研究员殷跃平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贵州关岭县“6·28”山体滑坡是一起非常罕见的特大滑坡碎屑流复合型灾害。

  殷跃平说,这是贵州省历史上一次罕见的特大型地质灾害,下滑的山体前行约500米后,与岗乌镇大寨村永窝村民组的一个小山坡发生剧烈撞击,偏转90度后转化为高速碎屑流呈直角形高速下滑,垮塌的泥石流动了1.5公里,最终形成150万—200万立方米的碎屑。

  殷跃平认为,造成此次地质灾害的主要原因是强降雨。27日、28日两天,当地累计降雨310毫米,尤其是27日8时至28日11时,27个小时降雨237毫米,超出当地的历史气象纪录,而且滑坡地是“靴状地形”,属于高速远程滑坡,上陡下缓、上硬下软,易造成地质灾害。

  殷跃平说,以前我国对于地质灾害隐患的调查,主要是采取房前屋后群防群治的模式,贵州关岭这样山体滑坡,已远超出村民的视线,因此从预防的角度防范难度很大。因此当前各级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这种灾害类型的调查与防范。并建议这些地区的村民建房,应选择远离沟口、地势较高的位置,避开流通区,才能相对安全。

  目前,关岭县岗乌镇类似大寨村这样的冲沟还有多条,相关专家正积极对这些冲沟可能存在的高速远程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全面排查。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