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默克尔党内副手当选最年轻总统 执政联盟现分歧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02日04:06

  德国

  据新华社电 德国总统选举6月30日在首都柏林举行。执政联盟候选人、与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同属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克里斯蒂安·武尔夫经3轮投票,当选总统。

  分析师评论,执政联盟在联邦议院中占过半席位,但基民联盟副主席武尔夫未能在前两轮投票中获得绝对多数,这表明执政联盟内部存在分歧。

  3轮投票出结果

  德国联邦议院共有1244个席位。根据德国法律,总统选举采取无记名投票形式,前两轮投票中获得半数以上选票者当选总统。如进入第三轮投票,获得票数最多者当选总统。

  由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和自由民主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在议院中拥有644席,执政联盟候选人武尔夫只需在前两轮中获得623票即可当选。

  首轮投票结束后,武尔夫获得600票,社会民主党候选人约阿希姆·高克获得126票,左翼党候选人卢克·约希姆森获得126票,一些投票者弃权。因无人得票过半,选举进入第二轮。

  次轮投票结果为,武尔夫615票,高克490票,约希姆森123票。选举因而进入第三轮,约希姆森退出最后一轮选举。最终,武尔夫获得625票,高克获得494票。前者成为德国第十任总统。

  武尔夫说:“我期待这份承担责任的职务。”高克则祝贺武尔夫赢得选举。

  德国前总统霍斯特·克勒5月31日宣布辞职,原因是他暗示德国在阿富汗军事行动目的是维护德国经济利益,这番言论招致反对派批评。

  执政联盟现分歧

  在最后一轮投票中,仍有19名执政联盟成员未给武尔夫投票。慕尼黑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利安大学政治学教授维尔纳·魏登费尔德说:“这件事清楚表明,默克尔无法令她拥有的多数席位团结一致。”

  执政联盟去年10月上台以来,联盟内部对一些政府政策见解不一。尤其是对于希腊债务危机,德国是否出资相助,执政联盟内部分歧较大。

  人物档案

  曾表态“缺乏对权力的渴望”

  武尔夫:不会争当总理


  武尔夫现年51岁,是德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他与前妻生有一个女儿,与现任妻子生有一个儿子。

  武尔夫先前两次参加地方选举,均败给后来出任总理的中左联盟领导人格哈德·施罗德。自2003年起,他担任下萨克森州州长。赢得总统选举后,他宣布辞去州长职务。

  武尔夫自1998年起担任基民盟副主席。在默克尔当选总理前,武尔夫曾被视为默克尔的潜在竞争对手。但他在2008年选举前表态,“缺乏对权力的渴望”,不会与默克尔竞争总理一职。

  武尔夫胜出后,默克尔发表一份简短声明,但没有谈及执政联盟的团结问题。

  “有价值的是,我们现在有一名新总统,一名获得绝对多数选票的总统,”默克尔说,“克里斯蒂安·武尔夫会成为这个国家的杰出代表。”

  总统无实权

  根据德国相关法律,德国总统的任期为五年。德国实行的是议会制和共和制,联邦总统是象征性的国家元首,并没有太多实权,其职责多是礼仪性的。

  因此,武尔夫的当选对于德国政府目前推行的国内外政策不会产生太多影响。

  (综合新华社)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