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深圳华侨城游乐项目事故 > 10游乐项目事故消息

太空迷航出事前一周体检合格 专家质疑设计缺陷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7月02日09:29
昨日,东部华侨城事故中重伤者的病房外有巡防队员在站岗。丁玎摄

  出事前一周“太空迷航”体检合格

  事故调查组已掌握设备运行“黑匣子”

  有专家质疑事故游乐设备存在设计缺陷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杨磊)深圳东部华侨城发生“6•29”安全事故,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以市安委办牵头,市监察、公安、市场监管、文体旅游、总工会等单位组成的事故调查组。据悉,调查组经过一天多的紧张调查,现已初步查明“太空迷航”属模仿太空飞行的游乐设施,科技含量高,国内只生产了这一台。目前,事故调查组已掌握了记录“太空迷航”设备运行状况的“黑匣子”,事故的详细原因有待进一步核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昨日向记者透露,“太空迷航”游乐设备事发前一星期刚刚完成安全检查,检查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仍有2名伤者未脱离危险

  记者昨日从三家收治伤病人员的医院获悉,事故中受伤的10名患者目前病情稳定,未出现伤情恶化状况,但仍有两名患者身处重症监护室。昨日下午,记者从最早收治伤病员的盐田人民医院了解到,伤情较重的林淑娟还在ICU,另有两名患者常树梅、赵复梅已经完成手术,目前仍在治疗过程中。

  记者尝试对伤者进行采访,被院方以妨碍病患治疗为由拒绝,而伤者家属一直呆在病房内守护,同样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记者了解到,事发当天伤者被送进医院后,东部华侨城垫付了所有的医疗费用,并专门安排护工对伤者进行看护。此外,多名安保人员长时间在住院区值守,防止闲杂人员进入病房。

  事发后,多位游客和目击者报料东部华侨城刻意隐瞒事故,导致伤者病情加重,盐田人民医院办公室主任施培瑶介绍称,今天上午,华侨城方面将组织多家媒体前往医院采访,还原从事发到营救的整个过程,以澄清救援不力的传闻。

  未发现执法人员渎职情况

  这两天,负责“太空迷航”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处在风口浪尖上,在回应执法人员是否存在监管不力失职渎职的疑问时,该局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责任倒查是事故调查处理的一部分,市场监管局正配合调查组做好调查工作,目前,没有发现有执法人员存在渎职行为。

  该负责人介绍称,事发前,“太空迷航”特种设备已经在监管局办理使用登记,按照法规相关规定,像“太空迷航”这样属于I类重点监控设备至少每4个月组织一次技术检验。而“太空迷航”最近一次定期检验,由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于2010年3月完成,当时的检测结果合格。就在事故发生前的一个星期,也就是6月21日,盐田市场监督管理局刚刚完成了对该设备的安全检查,检查中同样未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为何检查没问题,事故却发生了?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回应称,“太空迷航”事故在深圳没有先例,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设备供应商称等调查结果

  据媒体报道,华侨城营销中心海外分部经理张杰30日接受采访时,详细解释了事故发生的过程:“太空迷航的每个机舱周围都有挡板挡住,机舱以地面为支点旋转起来。而在29日下午,相关设备旋转起来后突然发生倾斜,并与地面接触,在高速旋转的情况下,机舱与地面发生了多次碰撞。”张杰同时表示,东部华侨城对游乐设施的安检非常严厉,而事发前一点征兆都没有,这只能是设备供应商的问题。

  昨日,记者就此问题电话联系了“太空迷航”生产厂家,北京九华游乐设备有限公司一负责人在详细了解了记者的问题后表示,在事故调查结果还没有正式出炉之前,九华公司拒绝就事故责任作出分析,并称“充分相信调查结果,结果会说明一切问题”。

  专家质疑设施有设计缺陷

  记者了解到,就在华侨城游乐设备安全事故原因调查期间,已经有曾经体验过该项目的市民对设备的安全性能提出了质疑。昨日,网上有报道称,“太空迷航”可能存在设计上的缺陷,记者随后通过浏览“一五一十部落”找到了该消息的来源。

  据称,一名自称参与过法国迪士尼乐园工程的梁姓工程师表示,去年圣诞节曾到东部华侨城游玩,当他排队玩“太空迷航”时,发现该款游戏安全装置似乎未达到国际标准。该工程师向媒体透露,紧锁舱箱与路轨的大型U形锁扣大约只有3厘米粗,如果该锁扣不够坚固,只要其中一枚螺丝松脱,足令整个舱箱脱落。梁姓工程师同时表示,一般大型机动游戏均设有一个紧急刹车装置,但经过目视,却未能在“太空迷航”上发现该装置。凭经验判断,梁工程师认为该设备存在设计上的缺陷,随后选择放弃游玩。统筹:吕冰冰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