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媒体深度报道 > 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 最新报道

域名代理耍太极 网站中招潜规则

2010年07月02日09:38

  来源: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E时代要求许多单位和个人打造自己的e平台,而普通人对其中诸如域名、空间、原代码等等不甚了了,这于是成为一些制作网站的不良公司设置陷阱的机会。更值得警惕的是,由于行政执法部门对此监管薄弱,这种欺诈有蔓延的迹象。操作层面能够制约这些无良公司的,竟然只能指望该产业链条上游的服务商

  域名代理耍太极 网站中招潜规则

  □本报记者 张仲民 发自北京

  黄先生重重地呼出一口烟雾,猛然在烟缸里把烟头使劲掐灭,似乎在掐死一条咬了手指的毒蛇,随后望着窗外夏至日(6月21日)午后的骄阳发呆,表情显得十分痛苦。

  担任中国某协会副秘书长的黄先生最近特别恼火的原因,是他分管并正承担着一项重大经济交流活动宣传推广任务的一个重要网站在最关键的时候“熄火”:因域名无法续费而被暂时关闭。

  他说无法续费的原因,“好比我请了一家建筑公司来帮我盖房子,房产证却被建筑公司办到了自己名下”。

  代理人成了所有者

  早在去年4月5日,黄先生作为甲方,与乙方华人博学(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人博学”)签订了网站制作合同。这个位于北京大望路soho现代城的小型公司,让初次打交道的黄先生产生了信任感。

  合同约定,黄先生委托“华人博学”制作网站,包括域名代理、第一年的空间租用和网站维护费共向“华人博学”支付费用1.2万元。“华人博学”同时承诺,自合同签订之日起,45个工作日完成全部工作,每迟延交付一天的违约金为合同款额的5%。

  但黄先生按约定交了30%的预付款之后,面临的却是一天又一天的拖延。到6月初,网站终于磕磕碰碰地可以运行了。鉴于小公司的“不容易”,结算时黄先生也就没提违约金的事。

  到6月底,网站出现多种问题。在多次给“华人博学”打电话无果后,他于2009年8月7日向“华人博学”发送了书面交涉函件。

  函件称:每天更新上传了图片以后出现不显示,打电话问题就暂时解决了,但第二天又出现同样问题;图片新闻滚动播放、发在论坛里的新闻叠放也都同样;还有信息“串岗”现象:发在一个栏目里的内容,却出现在所有栏目里了。

  今年3月,无法忍受的黄先生所在单位自己聘任了技术员,购买了服务器,向“华人博学”要回了原本也属于自己的网站原代码。

  而在收回域名管理权时,却发现自己根本不拥有域名的所有权,当初委托“华人博学”代理注册的×××.com和×××.cn两个域名的所有者,均为“华人博学”的老板刘荣奎。

  6月23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华人博学”公司,该公司一主管王洪伟说,域名的所有人虽然曾经注册为该公司老板,但现在已经还给黄先生了,“事情巳经解决了”。

  此时,黄先生的网站巳经被关闭了4天。

  小公司打“官腔”

  从3月份开始,黄先生所在单位就指派了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向“华人博学”讨回域名的工作。

  6月22日,记者见到这位工作人员时,他说,这简直就像一场噩梦不堪回首,其中无数次的催告、哀求以及与老板对骂等等所有的交涉方式都用尽了,就是无法打动他们。

  其中,最让他感到可笑又可恨的,是这个十几名员工的公司,竟然时时“打官腔”。

  “我每次要求他办理域名过户时,如果找到他公司老板刘荣奎,刘荣奎就让我找他的部下;找具体业务人员,业务人员声称自己不可能亲自搞这些小事;我按照‘刘总’的要求找到他具体办事人员时,这具体办事人员让我先‘申请’,然后他再向上‘申请’和‘报告’。”

  “搞不清楚的,还真以为是多大个公司,其实也就十几个人而已。”他说。

  记者在百度上搜索“华人博学”或“华人企业网”,结果出现多条指控“华人博学”设置陷阱或服务质量差的网帖,但很多都只有标题而没有内容了,只能通过“百度快照”才能看到部分内容。

  一位署名“金色杨柳家政有限公司”的网友发帖称“华人企业网服务态度质量极差”,更有“赶尽杀绝”的网友干脆以“华人企业网”的名义注册了博客,“提请广大网站建站消费者在和华人企业网合作前注意一定要小心华人企业网的合同陷阱和将域名所有权私自‘窃为己有’和过户域名的艰难等‘七项注意’。”

  看来,黄先生的遭遇绝非个案。

  域名过户到底是一件很简单还是很复杂的事?6月22日记者全程跟踪黄先生具体办理过程,却发现简单得让人大跌眼镜。

  忘了提交“复印件”

  知情人士介绍,代理公司“霸占”用户的域名所有权,目的在于控制该域名的续费,从而继续向用户收取网站维护、域名解析、空间租用等服务收费。

  但黄先生已经无法忍受“华人博学”的服务,所在单位心意已决,要讨回自己的域名。

  4月初,他们跟“华人博学”几经交涉之后,后者终于答应过户,但必须由“华人博学”办理,还要向域名服务商新网公司交500元“过户费”,于是黄先生将单位机构证明材料和500元现金交给了“华人博学”。

  期间一拖再拖的“官腔游戏”数次重复,直到6月19日,黄先生发现网站域名被停止使用,试图续费时才发现过户仍然没有办理。

  6月22日上午,记者随黄先生来到位于洛克大厦的新网公司营销部查询得知,直到6月3日“华人博学”才提交了过户材料,但缺乏域名所有者的身份证复印件,过户被搁置。

  记者当即随黄先生赶到大望路的“华人博学”,面对满腔怒火的黄先生,“华人博学”的工作人员轻描谈写地说“忘了提交身份证复印件”,这才终于向黄先生提供了老板刘荣奎的身份证复印件,黄先生重新填写了过户表格提交给新网公司,全程用时约十五分钟,域名过户完成。

  新网公司的贾先生和丁先生向记者和黄先生证实,只要资料齐备,用户和代理商均可以办理域名过户,该公司也不向任何一方收取过户费。

  “网站代理”的欺诈土壤

  据统计,我国目前有各类网站数百万,绝大部分非经营性网站往往因为人手不足而由网络代理公司代理维护和管理域名。众多网络代理公司靠这些小网站生存。但如同任何林子大了都免不了出现“坏鸟”一样,网站代理业因为技术壁垒相对较高,而为无良公司提供了丰厚的土壤,这个比例虽然不大,但影响却非常恶劣。

  更加糟糕的是,行政执法部门对此监管薄弱,有助长这种欺诈蔓延的迹象。目前在操作层面能够制约这些无良公司的,竟然只能指望该产业链条上游的服务商。

  据新网公司的业务人员介绍,如果用户遇到像黄先生这样的遭遇,可以向服务商新网公司投诉,由新网公司终止他的代理权。

  这种指望产业链条上端服务商制约管理代理公司的力度能有多大?

  6月22日下午,记者陪同黄先生在新网公司办理了域名过户手续后,同时投诉了代理公司“华人博学”,接待投诉的的丁先生表示,将向领导报告,同时劝黄先生“算啦”。■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