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哈关税同盟昨启动 白俄未能加入三国关税同盟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7月02日11:01
  国际在线报道(驻俄罗斯记者 盛晶晶) 俄罗斯总理普京1日在政府工作会议上宣布,关税同盟海关法条约及其相关规定从当天开始在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境内实施,关税同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白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叶夫多琴科则在当天证实,白俄罗斯最终未能如期加入俄白哈三国关税同盟。

  据俄罗斯文传电讯社1日匿名消息源称,白俄罗斯议会6月30日晚间举行闭门会议并批准了关税同盟海关法条约。但是目前俄方未接到白官方对此事的正式确认,也没有消息证实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已在通过的条约文件上签字。这意味着关税同盟仍然只是俄哈两国之间的同盟。俄哈两国不得不承认,同盟内部的各项工作因白俄罗斯的缺席将会受到影响。

  2009年11月27日,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三国元首签署了包括关税同盟海关法在内的9个文件,并决定从2010年1月1日起正式启动俄白哈关税同盟,三国对外实行统一进口税率(部分商品有过渡期)。按照计划,7月1日起关税同盟海关法应该在俄白哈三国同时正式生效。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早在5月28日就批准了关税同盟海关法条约,但白俄罗斯以与俄罗斯在征收原油和石油产品出口关税问题上存在分歧为由拒绝批准该条约。

  此前舆论普遍认为,俄白两国天然气争端已在上周平息,这为白俄罗斯入盟扫清了最后的障碍,白俄罗斯应在7月1日关税同盟海关法生效之前作出最终的决定。然而出乎舆论的预料,卢卡申科仍坚持要求立刻取消石油出口关税,并以此作为最终加入关税同盟的条件。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俄白两国石油关税分歧属于政治问题,很难找到让双方满意的折中方案。要么俄方满足白方的要求立刻取消关税,要么俄方继续坚持在统一经济空间协定得到批准后取消石油出口关税。分析人士还指出,新启动的关税同盟工作机制目前还处在探索阶段,此时白俄罗斯在入盟问题上讨价还价给关税同盟各机构的工作带来麻烦,使很多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目前,虽然俄哈两国关税同盟已经启动,但种种迹象显示,俄哈白三方仍希望在短时间内实现最初设想的三国关税同盟。为此,三国领导人将于本周末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欧亚经济共同体首脑会议期间举行会晤。俄哈两国1日均表示,不希望把入盟问题复杂化,期待白俄罗斯能够在本次首脑会议上给出最终的明确表态。白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谢马什科6月30日表示,白俄罗斯将在此次首脑会议上确定是否加入关税同盟。不过他仍然强调,白俄罗斯是否加入关税同盟将取决于俄罗斯在征收石油产品关税问题上的立场。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