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卢展工让座获15亿回报,这种手笔谁续写?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2日14:31
  去年12月30日,《河南日报》一版刊发了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在漯河市调研的一张合影照。在这张照片上,客商坐在前排,卢书记站在了“后排左五”的位置。这张照片是怎么来的?卢展工为啥会选择后排就站?今年6月29日和30日,商报记者走访了当时捕捉到这一新闻镜头的河南日报记者郭宇,及漯河市、临颍县的多位人士,了解到事情的前后经过。

  一位知情人士说,去年12月29日,卢展工赶到了漯河调研,在临颍的闽商听说一贯敬商爱商卢书记要来临颍,就想见见简朴务实的卢书记,于是就有了那张合影照。据漯河商务局介绍,在卢展工这次视察之后,带着卢展工和闽商代表们的合影,他们很快就到福建泉州、漳州举办了投资洽谈活动,临颍县也加大了在福建办事处的招商投入,几名县领导甚至主攻福建,结果,“效果非常明显”,福建当地商人“很认卢书记”, 短短几个月内,闽商就在临颍新投了15个多亿。

  区区一张合影,却换得了15个多亿的投资效果,这是一件小事情,还是一个大手笔?对此,有网友说,这是一张“司空见惯”的合影照,也是一张“与众不同”的合影照。说它“司空见惯”,是因为这张合影照像朋友留影,像同学留念,照片上的人轻松、亲切,如同一群平常的朋友;说这张合影照“与众不同”,是因为坐在前排的是闽商企业家,而在他们背后站着的,是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这种态度,充分表达了河南省委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视,展示的是亲民爱民的风格和理念。

  事实上,对于卢展工书记低调、务实、质朴的作风,所有的河南人都是有目共睹的。比如他冒着严寒到走进企业车间、深入施工现场、来到田间地头、走入城市社区实地察看的真实场景;比如他亲自到焦作市人力资源市场以应聘者身份体验4050人员就业难的尴尬;比如他大热天到农村调研非让鹿邑县太清宫镇怀六村村委会主任“退扇子”的故事。如果我们把有关他的这类细节贯穿起来,难道不正是一种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的亲民姿态和执政新风吗?有这样的省委书记站在客商背后为他们做支撑、做支持、做鼓舞,还有什么样的手笔写不出来呢?

  对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卢展工书记是强调领导干部应该“认真研究转变政府职能、转变领导方式、转变工作方法的问题”的。在谈论招商引资的问题时,记得河南省新乡市凤泉区区委书记李刚曾说:“招商引资做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设若我们不能做到尊商、爱商、亲商,不能让投资的客商们放心、开心、安心,即使你说的天花乱坠也是没有任何效果的!”——俗话说,“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说到招商引资,人们往往想到的是“筑巢引凤,”提高待遇等等,但人们往往容易忽视的是,一些干部思想认识上的不理解、不到位,作风上的不谦虚、不谨慎,实际上才是最大的瓶颈与障碍。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改革是否成功,最重要的是如何革除那些阻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自身利益。改革与发展本身就会有一个阵痛的过程。设若领导干部心里没有群众、观念不能转变、方式不能改进、思路不能拓展、头脑不能清醒,而总是一味地强调权利的大小、身份的高低、尊严的有无、待遇的厚薄、利益的多少,是无论如何也难以令客商放心、群众满意的,更写不出像卢展工书记那样的大手笔来!

  省委书记让座,事情固然很小,但在转变领导方式上,卢展工却用自己的具体的行动为其他官员做出榜样,也向来河南投资做生意的客人展示了一种胸怀。诚如某网友所说,不知道在河南省委书记身前端坐的那些客商们,心里在想些什么?感动,振奋还是意外?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在省委书记的厚爱下,他们肯定会对河南产生更加深厚的感情,一定会尽全力为河南做出更多的贡献!

  ——卢展工书记让座站了一会儿,却换得了15个多亿的投资效果,领导干部该从中看出什么样的门道?谁又来续写这样的大手笔呢?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意见,不代表人民网观点。如需转载,请与作者本人联系。进入博客原文 (来源:人民网强国博客)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