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房租逆市暴涨 专家评原因:调控+骗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03日11:40
  中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05分报道,新一轮的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后,购房者关心的房价,似乎还在慢悠悠地下调,部分房源的租金却急速上涨。拨开迷雾,谁是房租爆涨的幕后推手?如何让疯涨的房租回归理性?我们连线中央台记者王誉颖。

  主持人:房价刚松动,房租却猛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这个整个租赁市场的状况是怎样的?

  记者:近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多个重点城市的房屋租赁价格持续上涨。像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房屋租赁价格平均涨幅超过10%,部分地段好,公共服务配套好的区域,房屋租赁价格涨幅甚至达到20%,根据链家地产统计,08年北京市平均的租赁价格是2490元,09年平均租赁价格是2547元,租赁价格小幅上升2.3%,而今年前6个月,北京市平均的租赁价格为2928元,比09年上升15%,特别是5月、6月间租金上涨惊人,据统计,今年5月、6月,北京平均的租赁价格为每月3000元,同比2009年租金上涨了20.3%。

  现在临近7月,又到了毕业生租房子的时候,统计显示,现在北京的普通住宅平均租赁水平,经过数月的上涨达到每月2947元,已经超过09年北京应届毕业生的月平均工资2472元,看来今年毕业生的压力更胜于往年。

  主持人:这急速攀高的房租,到底谁是它的幕后推手?

  记者:有观点认为,是房产中介劝说房主提价。也有分析认为,新政实施之后,更多的投资客为了规避未来政策的风险,而集中抛售房源,使得部分板块可出租的房源减少,同时随着买卖市场的低迷,不少购房者推迟了购房计划,而选择租房过度,从而进一步加剧了租赁市场供求关系的不平衡,供求矛盾也进一步推高了租金。

  21世纪经济报道,地产周刊的新闻总监李一戈认为,房租的普涨还有供求关系的变化以及投资型购房者提高房租,都是造成这个房屋租赁价格保障的原因。

  李一戈:房租上涨很自然的普涨。一个是前几年北京的房价涨的很快,但是房租一直是没怎么动;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跟调控有关系,不买房的人转为租了,租赁的客观来说需求进入的话,必然会推动价格的上涨;还有一部分原因是骗购,所以那一部分原来投资性购房者单一的提高房租。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