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部高中课程改革示范点:毕业全去外国留学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4日11:04

342名中加学校的高中毕业生取得中国和加拿大的毕业证书 中国日报记者 陆中秋摄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记者 徐焱)2010年7月3日,教育部高中课程改革示范学校——北京中加学校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了别开生面的高中学生的毕业典礼。出席大会的有国家、北京市及其他省市政府、教育系统的领导、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加拿大纽宾士域省教育部等中外嘉宾、毕业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共计1700余人。

  今年北京中加学校的高中毕业生共有342名,申请国外89所大学,涉及专业22个,全部被国外大学录取,录取率100%,其中310人被2-10所大学录取。报考中国大学的学生正在等候佳音。本届学生221人次分别获得200-17500加元奖学金,获得一万加元以上奖学金7人,最高获奖学金17500加元,获得奖学金总额387330加元。7人次分别获得11500-92000美元奖学金,一万美元以上奖学金7人,最高获奖学金92000美元,获得奖学金总额250860美元。

  其实,自1997年成立以来,中加学校历届毕业生的升学率和国外大学的录取率都是100%。每年的奖学金获得率也是逐年提高。13年来,中加学校硕果累累,已经培养出近5000名毕业生,很多学生学成毕业后回国效力并被上海、北京等大城市作为人才引进,更多的大学生在国际上知名的跨国公司任职,这成功的一切有赖于中加学校一直秉承的人才培养理念。那么,中加学校培养人才的理念是什么呢?中加学校董事长彭建华博士概括道:“创新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精神和社会责任,而这些也是21世纪的人才所必须具备的四个最重要的元素。”

  中加学校是中国政府批准的第一家中外合作办学的学校。1997年,北京中加学校在人民大会堂宣布成立。它开设中加两国的高中和高中后课程,颁发中加两国学历证书。中加学校融合中国教育优势和国外教学理念,创造出全新的高中教学模式,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加学校与其他很多高中截然不同的“因材施教、差异发展;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理念及实践越来越得到更广层面的认可。2003年7月,中加学校被教育部指定为全国第一所高中新课程改革联系校,率先在国内实施新课程。2007年10月,中加学校又被批准为北京普通高中自主安排新课程实验校。教育部希望通过中加学校的实践探索出更适合中国学生的课程体系。从1997年至2003年,北京中加学校花了六年的时间,已经成功探索出了一套完整的课程体系。

  中加学校课程改革的目的是培养出不仅适合在中国发展,也能到世界各国施展才能的国际型人才。中加学校董事长彭建华博士认为:中国要强大必须培养、储备国际型人才。因此,他在中加学校实行双语教学,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因材施教、寓教于乐。鼓励学生活学活用,不死记书本内容。如此,则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兴趣,也减轻了学生负担,更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

  课程改革以后,学生负担减轻了,但水平并没有降低,学生不仅完成了国内中学教学大纲的全部内容,而且完成了加拿大以及英语国家规定的教学内容,一举两得。 改革很快见到了成效。

  2003年7月,北京中加学校被教育部批准作为全国课程改革的示范学校后,经过将近7年的实验和探索,中加学校已经在课程设置与管理、选课指导、学生评价、校本课程的开发和管理、综合实践活动和引进国外优质资源课程等方面取得很多宝贵经验,构建了融合中、加课程为一体的创新课程结构,拓宽了利用信息技术及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整合国内课程的教学科研平台。中国教育部取法中加学校的成果,在全国推广高中课程改革。全国先后已有几百所学校及教育行政部门的访问团来中加学校参观学习,中加学校已经成了全国中学课程改革的样板。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