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币角色又临变化:国际组织盼新货币取代美元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7月06日05:33

  人民币角色又临变化

  ■财经述评唐福勇

  人民币的角色或许又有了变化的契机。

  这一契机源于美元、欧元作用与地位在全球不断削弱的过程中,国际组织越来越多地希望有一种新的更稳定的储备货币体系取代美元,在这个过程中,人民币的重要性正逐步得到更广泛的关注与认同。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称,正考虑把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的一篮子货币中。而对于进入的时间,他表示越快越好。与此同时,联合国6月29日发布《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社会调查报告》称,为提高全球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应建立一种新的储备货币体系取代美元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联合国认为,美元已经被证明不能起到稳定的保值功能,不具有稳定的储备货币必备要素。

  此外,俄罗斯等国家领导人也都曾呼吁创造一个跨越国家的超级货币,取代主导外汇储备的美元。

  美元相对走弱,欧元也因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而相应弱化,新兴国家的货币却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中体现出了重要的稳定作用,中国的人民币就是其中之一。

  从中国自身而言,也在不断从自身做起,逐步实现着人民币的国际化之路,从局部的在跨境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试点到面向全球贸易对象的不限地域的人民币结算,从寻求进入国际货币路径到逐步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人民币的角色在日复一日的发生着变化。

  人民币角色的变化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一种渐进的过程。虽然中国仍是美国的第一大债权国,至今仍持着9000亿美元上下的美各种国债,但我们也看到,在欧债危机及疲软复苏的影响下,美元及欧元正逐渐失宠,这种现象从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表态及相关数据可以略窥一二,IMF《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球外汇储备总额达到8.295万亿美元,高于去年四季度修正后的8.165万亿美元。其中,美元在今年一季度占全球外汇储备的比重从上季度修正后的62.2%下降到61.5%,为10多年来最低。另外,欧元的比重也由27.3%下降到27.2%。

  这一迹象再次表明,其他国家央行在增加其他货币的持仓,逐步降低美元及欧元的持仓比重。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篮子货币的确定是以对外贸易权重为主的。如果其他国家也是如此,则随着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在世界贸易所占份额越大,其篮子货币的品种与比重也必将逐步发生重大变化,而这种变化在全球各国的日积月累,终将改变目前美元为大的国际货币体系。随着中国日益成为全球各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人民币也将在贸易结算中日益成为常态。

  从短期来看,中国重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开启新一轮人民币升值之路,对于人民币币值来说,逐步稳定的升值态势及经济稳定增长的趋势无疑将吸引全球各国的目光,也将更增强其他国家在贸易结算中使用人民币和持有人民币的信心。人民币的角色正由此在日积月累的渐进中悄然变化。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