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6月份CPI环比或负增长 短期内加息预期概率不大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0年07月06日06:48

  7月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势头初显,学界和市场对未来物价走势的判断出现转变,认为中国通货膨胀压力将逐步减轻。近期,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将对外发布,众多金融机构与学者认为,6月份CPI同比涨幅虽然可能略超过上月的3.1%,但从环比来看,很可能连续第2个月放缓,因此有分析认为通胀压力减弱,短期内加息预期概率不大。

  食品、房地产带动CPI回落

  西南财经大学杨继瑞教授认为,CPI环比增幅在6月回落已是既定事实。杨继瑞分析,6月份各种蔬菜、水果集中上市,从供求关系上缓解了食品价格上涨的压力,同时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6月食品价格变动数据看,6月上旬、中旬蔬菜价格继续大幅下降,食品价格上涨对CPI指数的压力明显减弱;自4月发布地产调控政策以来,房地产以及关联行业受到巨大影响,相关制造业需求受到抑制;国家在信贷和货币政策方面进行的谨慎调整,使得制造业的经营成本上升,投资再生产的资金减少,通胀压力得到有效释放。

  与此同时,四川省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毅对6月CPI环比增幅回落也表示乐观。盛毅认为,近期国家强有力的调控政策使通胀的压力有所降低,6月份CPI环比回落是可预见的。“日前公布的6月份中国PMI指数为52.1%,较5月下跌1.8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出现回调,经济增速的回落必然会对物价指数产生影响”。盛毅还谈道,6月份CPI同比增幅仍应该在3%左右徘徊,“虽然通胀预期减弱了,但是通胀压力仍然存在。”

  央行年内加息可能性极小

  在国内通货膨胀压力减缓和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两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专家普遍表示,原先预测7月份央行可能加息需要修正,从目前情况看很可能要延后至四季度,甚至年内都不会加息。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商有光表示,暂时还看不到央行加息的可能。“中美之间现在存在着较大的银行利率差额,如果美国政府不加息,中国政府不宜独自加息,否则将有可能会引来国际热钱流入。”商有光认为,国家对价格进行的宏观调控力度在今年大幅加强,政府有可能将通货膨胀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同时,中国经济面临增速下滑的风险,经济加速时期通胀压力也会随之减弱,通胀压力的减小必然会推迟加息窗口时间。

  杨继瑞也认为年内加息可能性不大。“CPI在年中到顶后,将会回落。”杨继瑞解释,加息是为了控制通胀,目前各项数据都在显示通胀压力正在减小,因此央行年内加息可能性极小。

  无独有偶,银河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也表示:全年不加息为大概率事件。报告称,保持低利率是宽松货币政策的主要标志和核心内容。尽管现在经济已企稳回升并稳步迈入复苏,但是经济并未步入过热区间;从通胀的角度来看,年内的通胀压力不会明显加大,CPI在三季度末还将平稳回落。而历史经验表明,只有GDP和CPI均在高点时才会加息,以此衡量,近期显然并不具备加息的条件。 早报记者王楠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