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出版基金造传世精品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7月06日08:53
  贯彻落实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两次全体会议精神,确保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的科学管理、规范实施,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于7月1日至2日,在京举办了首次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工作培训班。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在培训班结束时作了总结发言。

  蒋建国要求大家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在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两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他强调指出,柳斌杰同志的讲话深刻阐述了国家出版基金的宗旨和目标,明确了国家出版基金的基本性质和指导思想,提出了国家出版基金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和要求,指出了管好用好国家出版基金的任务和途径,是做好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工作的重要指导。

  蒋建国强调,国家出版基金的核心任务就是打造传世精品,这些精品必须具有国家水准、体现国家形象、满足国家需要,必须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人民的检验、实践的检验。

  蒋建国要求大家要在创新上狠下工夫。要立足伟大实践、植根历史文化、着眼群众需求、紧跟世界潮流、运用现代科技搞好创新。为使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传承历史、服务当代、惠及后人,在选题策划上突出体现公益性、重大性、精品性和传世性等原则要求。围绕重大选题策划,要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出发,深刻分析时代发展的新变化,准确把握社会发展的新趋势,密切关注重大理论成果、重大战略决策以及重大改革与发展成就,策划好重大选题。要充分利用新闻出版系统的优势,充分发挥各领域专家、学者的作用,集中力量和智慧,精心策划一批填补空白的重大选题。要实现原创性内容与新的编辑手段以及新技术新材质的完美结合,确保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具有时代感、富有生命力。出版单位是打造精品的核心环节,一定要切实做到精心组织、精心编辑、精心设计、精心校对、精心选材、精心印制。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要严格按照协议要求检查验收,凡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的,要按规定坚决撤销资助项目,收回全部已拨资金,并取消有关单位5年申报新项目的资格。

  蒋建国强调指出,要管好用好国家出版基金,首先要建立一套责权明确、科学合理的多级管理体制,并对所有基金项目都实行程序化、规范化管理,做到各就其位、各负其责、各享其权、各得其利。其次要形成一套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包括周密完备的选题策划机制、客观公正的专家评审机制、科学合理的民主决策机制、严格规范的监督制约机制以及奖罚分明的绩效考评机制。要在实现规范管理的同时,不断创新管理。要注意把基金管理改革与出版管理改革、与整个文化体制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国家出版基金要体现对转企改制单位的支持。谁改革创新的意识强,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态度坚决、措施得力,就要让谁从中受益。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出版局,出版集团及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的分管领导和相关人员100多人参加了这次培训。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潞、副主任颜勇刚分别作了开班动员和问题解答。原国家出版基金规划管理办公室筹备组组长李宝中也介绍了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开始以来的有关情况。来自财政部、审计署、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等有关方面主管业务工作的同志,分别对《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管理办法》、《国家出版基金财务管理办法》、《2010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申报指南》等文件进行了详细讲解。

  培训班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参加培训的同志一致认为,这次培训班举办得非常及时,虽然时间不长,但效果明显。通过培训,大家对设立国家出版基金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操作流程等,都有了全面详细的了解,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国家出版基金的规划管理工作,努力打造前世没有、当代必须、后世需要的精品出版物。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