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农民转种奇珍异果 七彩蔬菜走出另类市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6日18:04

工艺品南瓜。

  中新网杭州7月6日电 (记者 李飞云 实习生 倪幼杰)造型独特的南瓜,色彩各异的甜椒。“浙农”已不局限于满足市民的菜篮子,而是将目光盯上了蔬菜的“花边”产业。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浙农专门种植观赏性的蔬菜工艺品,装饰性的奇珍异果,而且特别走俏,将传统的蔬菜市场向休闲产业延伸。

  只看不可食的蔬菜

  记者在2010年第三届中国农渔产品展销会上看到了有类似神灯状,手指状,黄黑相间的“变异”南瓜。据种植此瓜的瓜农介绍,这些南瓜只可观赏,不可食用,但“保质期”有一年。

  “观赏性蔬菜不仅颜色特别,而且还耐保存,孩子们见了一定很喜欢。”一位正在选购观赏性南瓜的王先生说。

  瓜农告诉记者,目前这种工艺品南瓜还没有大规模的投入种植,价格一般在5-10元,是否大举进军还要看市场的反应。

  浙江省农科院蔬菜所研究员范敏表示这是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表现。“观赏性蔬菜一般都是形状各异,颜色鲜艳,能够给人以美的享受”,他告诉记者,几年前,就已经出现了观赏草莓、观赏葡萄等盆栽,且市场口碑还不错。

  菜篮子多彩似花篮

  见过彩色大蒜,但彩色的甜椒、彩色的茄子却很少听过。“这些多彩的蔬菜本身就是存在的,只有由于人们长期的生活观念,见到彩色的甜椒才会感到惊喜。”温州农业站的周斌告诉记者,在温州的菜市场上,黄色的、绿色的茄子已经成了百姓菜篮子里的常客。

  “这些彩色的蔬菜在未来还是有很大的市场。”范敏说,现在肯德基的蔬菜沙拉、一些高级宾馆的西餐中为了美观都会用到这些彩色蔬菜。

  目前,浙江嘉善、温州、宁波等地都种有此类蔬菜。宁波市启欣生态农业发展公司的陶老板告诉记者,今年,七彩椒、红箭番茄等彩色蔬菜销售很好,平均每天可以卖出近百盆。

  浙江省农科院园艺所的副研究员张跃建说,市民会选择这些彩色蔬菜也反映了消费市场一种从众心理,最终的市场走向还是要根据消费者的反应。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