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垮掉派”重要诗人去世 曾公开同性婚姻(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7月07日00:05
奥尔洛夫斯基和金斯堡

  从此再无“垮掉派”

  美国诗人奥尔洛夫斯基去世,曾为“垮掉的一代”重要成员

  美国诗人奥尔洛夫斯基于6月30日因肺癌去世,享年76岁。他是美国战后最引人注目的诗人,最著名的作品是《洗屁眼之诗和微笑的蔬菜之歌》;他是世界著名的同性恋者,垮掉派领袖艾伦·金斯堡超过40年的人生伴侣。

  与金斯堡相遇,公开同性“婚姻”

  彼得·安顿·奥尔洛夫斯基1933年出生在纽约下东区一户俄罗斯移民家庭,父母尝试了一些小生意,最终都以失败告终,两人陷入酒精的麻醉,并离婚。奥尔洛夫斯基高中辍学后在一家精神病治疗中心打工。他有个兄弟朱利叶斯得了精神分裂症,最后不得不送进医院治疗。

  1953年,奥尔洛夫斯基应征入伍。但他在访谈中坦率表达了反战思想:“带枪的军队是反对爱的军队。”他因为阅读共产主义读物,被认为具有潜在的颠覆威胁,因此并未被送到前线,而是加入了旧金山的军队医院。

  1954年12月的一天,彼得·奥尔洛夫斯基在画家罗伯特·拉维涅旧金山的画室偶遇了艾伦·金斯堡,后者告诉他,自己早就爱上了罗伯特为他画的肖像,两人自此成为一生的伴侣。奥尔洛夫斯基当时经常为拉维涅做模特。

  不久之后,奥尔洛夫斯基搬进了金斯堡位于北滩的公寓,两人住在一起直到1997年金斯堡去世。为了激起公众的愤怒,垮掉派运动的大祭司金斯堡乐于公开他们的“婚姻”,这在当时是远远背离美国社会的传统价值观的。金斯堡抛弃了异性恋姿态,同时在1955年发表长诗《嚎叫》,对美国传统价值观发起猛烈的攻击。奥尔洛夫斯基则持续保持对女性的兴趣,这样的情形造成了两人数十年来的分分合合。

  投身反文化运动,金斯堡后继续“垮掉”

  随着美国反文化势力的形成,金斯堡成了大师,指挥人们反抗种族主义、性别歧视、政治的压迫。奥尔洛夫斯基始终在他身侧,加入这股浪潮的,还有安迪·沃霍尔、鲍勃·迪伦、约翰·列侬和保罗·麦卡特尼等人。

  奥尔洛夫斯基也在“垮掉一代”的运动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出过几册薄薄的诗集,他的作品温和、有一种自然的天真,他的文学似乎是感情的自然和恣意流露。金斯堡鼓励奥尔洛夫斯基写诗。两人在海外旅行时,奥尔洛夫斯基写下了他的第一首诗,作品发表在1958年的文学评论杂志上。他的第一本诗集,名为《亲爱的艾伦:船会在58年1月23日抵达》,出版于1971年。此后,他又接连出版了《麻风病的哭泣》(1972),《洗屁眼之诗和微笑的蔬菜之歌》(1978),并与金斯堡合著了一本情诗集。

  奥尔洛夫斯基在多部电影中担任角色,包括安迪·沃霍尔的作品,臭名昭著的色情片《长沙发》(1964),摄影师罗伯特·弗兰克给他拍了两部电影,其中一部是纪录片《我和我的兄弟》(1969),记录了朱利叶斯的精神病。奥尔洛夫斯基也曾参与了鲍勃·迪伦的“摇滚雷声讽时事”巡演。

  1960—1970年代,金斯堡和奥尔洛夫斯基实践他们的革命信条,组织了各种社会运动,包括同性恋权益运动,反对越战和核武器的游行。1997年,金斯堡去世后,奥尔洛夫斯基搬到佛蒙特,继续挥舞垮掉派运动的大旗。今年他患上了癌症,上个月他住进佛蒙特的医院,并在那儿去世。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