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总理上台降资源税讨好矿企 前总理因税改下台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07日00:51
  前任总理陆克文一直想施展“大袋鼠”计划,却在中途被迫放弃,而上任十多天的吉拉德想要的只是“可持续澳洲”。刚刚上任的第十天,吉拉德就雷厉风行的搞定了那些因资源税争议叫停了的金矿和铜矿矿主,接着她开始对澳大利亚技术移民政策进行修改。但在挑战面前,她的魄力能否迎来期望的支持率还有待观察。

  女人喜欢讨价还价,吉拉德也不例外。不过她讨价的对象不是小商小贩,是去年以来因资源税问题与澳大利亚政府对立起来的矿产头目。据当地媒体报道,前总理陆克文倒台就拜矿企所赐。都说聪明人要有颗糊涂心,吉拉德没有硬碰硬地与之对峙,而是花了几天时间去沟通和梳理,最终在7月2日出台了经过修订的矿业新税征收方案。规定资源税从先前的40%下调至30%,此外,政府还将铁矿石及煤炭以外的大宗商品剔除出征税范围,这一方案让矿企顿时眉开眼笑。吉拉德认为,解决资源税分歧有助于吸引投资者对澳大利亚矿业的可持续投资,还会确保澳大利亚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不过,这一新方案也遭到了反对者的抨击。反对者认为吉拉德的新征收方案一方面意味着政府在向矿企低头让步,另一方面缺乏公平性,原本要对整个矿产开采企业征收统一赋税,现在成了只对铁矿石和煤炭开采业收税。如果算上7.5%的返税政策。矿业税被直接削减了22.5%,政府每年可能损失约150亿澳元的税收收入。近日,澳大利亚媒体不断用“投降”、“大打折扣”和“让步”等字眼来形容吉拉德的新政策。可不管怎么说,资源利润税的调整,对新任总理来说都是个胜利,更显示了她身为首位女总理具备的过人协调能力。有专家分析说,虽然上任之初这些政策遭到非议,可吉拉德快刀斩乱麻的行事风格可能“将功补过”,因为至少她推进了谈判进程。不过这件事反倒让更多人看到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大企业对社会和政党的影响力正在扩大。

  吉拉德还是位好胜心强的倔强女人。现年48岁的她是煤矿工人的女儿,当过律师,从学生时代开始就酷爱政治,性格耿直绝不轻易说道歉的她喜欢给工薪阶层谋福利。获选后,当举国上下都讨论她糟糕的厨艺时,她勇敢地承认说,自己没有做家务的天赋。当一些议员拿她没孩子一事说事时,她耸耸肩道:“你们好像还活在过去。”

  她在接受电视9台采访时表示:“虽然前总理陆克文一直追求大澳大利亚计划,可我从不信这个,我的主张完全不一样,我想要的只是可持续发展的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政府一直用技术移民政策来弥补人才短缺问题,在吉拉德看来,这样的移民政策“不正确”,她认为:“我们要的是技术劳工,而非高技术人才,我一定要把这个政策纠正过来。”预计下一步她将大幅修改澳大利亚移民政策,但吉拉德也表示,不会改变留学生签证政策。虽然目前她表现出的是“新官上任三把火”的干劲,可等候吉拉德的还是无止境的挑战,要想在大选前几个月内赢得选民支持,她不得不拿出更多成绩。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丽颖 编译报道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