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私立幼儿园高收费如何遏制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7月07日05:43
  如今,实行计划生育了,每个家庭一般只有一个孩子,但我们的国情不同,人口基数大,有13亿多。所以统计每年要入托幼儿园的儿童,仍是一个极为庞大的数字。社会上的公立幼儿园有多少,没做过统计,以笔者老家的县城为例:一个20多万人口的县份,几十年来,始终只有一所公立的幼儿园,家长要想让孩子入托,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目前的社会状况是:需入园的孩子多,收费低的公立幼儿园又不能满足,大量的私立幼儿园便应运而生。既然是私立的,聘老师、租场地、买设备等的一切开支就全由个人掏腰包,不排除老板有热心公益事业的想法。但是,在商言商,赚钱应该还是排在第一位的。更何况经济社会,竞争激烈,为了占据市场,迎合家长,稳定生源,不少私立幼儿园在孩子身上下足了工夫:教师挑学历高的,设施选功能全的,就连吃饭,也讲究营养配餐,这一切的开支自然羊毛出在羊身上,高收费就这么日渐形成了。

  笔者以为,当前社会上出现的幼儿园高收费不正常现象,主要还在于公立幼儿园不普及,我们可以拿别的事物作比较,以城市中的供水、供电为例,因为属公益性事业,政府给予补贴,所以价格一直能维持在比较容易让人们接受的水平。假如放开,推入市场,那么价格一定会是直线上涨的。同理,现在是私立幼儿园占据了市场的主导地位,高收费自然就势不可当了。

  其实,在众多人的心目中,公立幼儿园是最值得信赖的:教师稳定,经验丰富,能让孩子在开心玩乐的同时,接受正规的教育。笔者曾经听邻居讲过,别看公立幼儿园不怎么教孩子知识,条件也相对来说差些,但在开发孩子的智力上,绝对比私立幼儿园成功得多,这对孩子今后一生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他们的这种说法,在笔者孩子身上也得到过印证,女儿的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

  欲治高收费,先普及公立幼儿园。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为了让孩子在健康、快乐的环境中茁壮成长,也为了让许许多多的家庭减轻沉重的负担,让社会和谐,让群众满意,我们希望各级政府和部门从广大群众需求出发,合理规划、多点布局,让公立的幼儿园遍及城乡,同时,对私自乱涨价、乱收费的幼儿园,一经发现,要给予严肃处理。

  张 玉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