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审批项目成空文无期搁置急煞人——翼城县一公司征地手续齐全却三年无地建厂(图)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7月07日05:43
被占土地上一座4层高的办公大楼已建成投入使用。

  2007年6月,经省、临汾市、翼城县政府部门发文批准,在翼城县唐兴镇城内村占地27亩,兴建翼城县绿色果业开发有限公司。然而,时间已过去3年,至今还未破土动工,各级政府部门的批文,竟然成了一纸空文,开办的公司变得遥遥无期,一个好端端的、有政府部门扶持批准的项目,却一直得不到实施。
钱花了却征不到地

  为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实现农民增收,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在翼城县唐兴镇城内村有人准备拟建一个5200平方米的恒温果品储藏库,总投资计划为3220万元,年销售收入3100万元,实现利税为1600万元,不仅可以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还能增加农民的收入,而且也为改善我省果品保鲜储藏量条件严重不足局面,起到一定缓解作用。

  此项目,经所在县、临汾市政府有关部门呈报,省人民政府于2007年6月6日批复,同意所征收土地如数出让给翼城县绿色果业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建设2000吨绿色果品储藏系列加工生产线项目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出让年限为50年。

  2007年7月开始,翼城县绿色果业开发有限公司向翼城县国土部门陆续缴纳了土地征用费165.0363万元。可是,缴款后却迟迟未能得到所征土地,而且让翼城县绿色果业开发有限公司万万没想到的是,所征土地不知为什么竟然让一家政府单位占有使用了。

  自己花钱征的地,怎么随意就让别人占了,这是为什么?弄不明白总得讨个说法。可翼城县国土部门的答复是:批给你公司的地,已有单位占用,你们就不要再找了,好好等着吧,另外再给你们公司划拨一块土地,让你们建厂办公司就是了。对此,几年来绿色果业开发有限公司一面耐着性子等待,一面开始了漫长的“索地运动”。由于该公司所征土地“一女二嫁”,目前那块被占土地上一座4层高的办公大楼已建成投入使用了,可答应给他们重新划拨的地还不知在哪里?

  此承诺,让该公司苦苦等了3年,并且始终未能兑现。如今该公司人员方醒悟,当初县国土部门如此答复的目的,是为了稳住公司的人不要出来闹事,让占地单位顺利施工建楼。事后人们才明白,按照《土地法》规定,县级人民政府是无权划拨27亩土地的。即使土地置换也得再造27亩耕地经有审批权的人民政府批准方可实施。可见,一个县级国土部门如此的承诺,怎么能落实兑现呢?

  不仅如此,让绿色果业开发有限公司没有料到的是,在2009年6月,翼城县国土部门又告知他们:迄今为止征地费用还不够,还需要再缴款,交了钱就给你们批地。据了解,该公司像小学生一定要听老师的话那样,不敢有丝毫怠慢,如期又向国土部门缴纳了56.9393万元。3年来,该公司共缴纳土地征用费近222万元。可是到目前为止,所征土地在哪里呢?他们仍然看不到任何希望。
经济损失谁来承担?

  关于翼城县绿色果业开发有限公司使用土地的批复,省政府是于2007年6月审批的,总投资3220万元。此项目如能正常顺利实施的话,工程在建时间为一年,第二年便可经营运转、产生经济效益。可是,由于人为的因素,时至今日该公司连土地尚未征到手,果品储藏库还没有建,谈何经济效益,这给绿色果业开发有限公司带来多么大的经济损失。

  近日,该公司相关人员向记者介绍说:为了这个项目,解决当地及周边地区果品保鲜储藏条件不足的难题,公司不惜贷款500多万元,而且是民间高息,每月3.5%利息,一年利息就是将近200万元。3年来,本息已达1000多万元。如果项目能顺利实施的话,我们公司如今至少能实现利润600万元,还可给国家创税200多万元。

  据了解,绿色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个新成立的企业,公司成立之前无任何其他经营项目,也无任何利润。所选项目一直被搁浅,致使该公司负债累累,处于一种积重难返、穷困潦倒的地步。这种处境,翼城县相关职能部门不知为他们考虑过没有?该公司建厂征地问题难道还要无限期地继续拖延下去吗?

  编者的话

  翼城县绿色果业开发有限公司征用唐兴镇城内村27亩土地,准备拟建一个5200平方米的恒温果品储藏库,是经过省政府审批的,完全是一种合法行为。可是,让人们不能理解的是,这个项目有政府的扶持、各种手续也完善,为什么花了钱却征不到建厂的土地,并且还出现“一女二嫁”的怪事?显然这不是其他原因,完全是人为造成的。

  这件交了钱3年却征不到地的事,恐怕与土地职能部门不能没有关系。说得轻一点,这是土地职能部门人员工作中不作为的表现;说重了是一种渎职行为,是在利用职权或玩忽职守,致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损失的行为。

  “加强对执法活动的监督,推进依法行政,维护司法公正,提高执法水平,确保法律的严格实施。”这是党的十六大报告中就提出的明确要求。多年来,人民群众对正常社会秩序的呼唤和要求越来越高,对法律监督的期望和要求也越来越高。纵观现实社会中以言代法、以权压法、滥用职权等腐败现象,主要是对执法活动的监督没有到位的必然结果。因此,人们迫切希望加大对执法过程中不公正的监督力度,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秩序。

  本报记者 叶佑平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