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台湾骨髓救活非亲缘地贫双胞胎 为世界首例(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7月07日09:23

 昨天,父母抱着琪琪和琳琳打着胜利的手势感谢台湾慈济骨髓库的捐献者。曾强摄
 昨天,父母抱着琪琪和琳琳打着胜利的手势感谢台湾慈济骨髓库的捐献者。曾强摄

  南方日报讯(记者/曹斯通讯员/宁习源吴剑鹏)来自茂名的重型地中海贫血(下称“地贫”)双胞胎姐妹琪琪和琳琳终于找到合适配型,近日成功在南方医院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获重生。昨天,这对小姐妹出院了。

  据省地贫防治协会会长、南方医院儿科主任李春富教授介绍,这是世界首例成功实施的地贫孪生姐妹非亲缘“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琪琪和琳琳今年5岁,来自茂名高州,她们在出生后半年同时出现贫血,经基因检查确诊为重型β地中海贫血,需靠反复输血维持生命。

  初到南方医院就诊时,琪琪和琳琳脸色苍白,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才能根治此病。于是,找到与姐妹俩配型相合的人类白细胞抗原(下称“HLA)是移植的前提。幸运的是,南方医院专家在台湾慈济骨髓库找到了一位28岁的男青年,他的HLA与姐妹俩相合。

  62日,医院给小姐妹实施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李春富说:“手术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因为双胞胎姐妹共用一个供者,并同时进行手术,这在世界是首例。”

  南方日报记者昨天在医院见到小姐妹,她们脸上已有血色,身体恢复良好。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