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气候专家详解高温背后的“真凶”(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08日06:34
  高温“烤”验下的生活。7月6日16点53分,山西省运城市街头一位市民手中的温度计显示当时气温突破40摄氏度。 新华社发(黄文鹏 摄)
  7月6日中午,南方航空公司一位乘务员准备向机上旅客发放凉茶。为应对持续的高温天气,南航近期开始增加机上消暑饮品的供应量,其中凉茶占到机上饮品的4成以上,比平时增加了一倍。新华社发(徐勤涛 摄)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张辛欣)连日来,我国华北、黄淮、江淮等地持续遭遇热浪侵袭。特别是7月5日,京津唐大部区域地表温度达到45-50摄氏度,高温强度之大、日数之多、范围之广均为历史罕见。未来一周,江南南部和华南将继续接受高温的考验,局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将达40摄氏度。

  不仅我国如此,北半球大部地区也同样遭受着高温袭击。什么原因使得热浪“气焰”如此嚣张?全球气候变暖是否是高温天气的“幕后真凶”?

  谈起高温天气的原因,国家气候中心首席气候专家任福民表示,大陆暖性气团长时间稳定控制和太阳辐射增温是此次高温事件的“幕后真凶”,同时,热岛效应加剧了城市高温事件的强度和发生频率。

  “副热带高压的异常强盛和高压晴空区太阳辐射强,导致6月以来北半球国家出现高温天气。我们发现,在贝加尔湖以东地区,有一个异常偏强的暖气团,受该气团长期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出现了罕见的高温天气。”任福民说。
  7月7日,几名农民工在工地吃社区送来的西瓜。为了保障农民工高温下作业安全,合肥市南七街道丁岗社区为辖区内工地农民工送去西瓜和清凉油、人丹、风油精等防暑用品,并向农民工进行防暑降温和中暑急救知识的宣传。新华社记者刘军喜摄

  如果说暖气团和太阳辐射是热浪肆虐的主要原因,那么热岛效应则起到了助推的作用。

  据了解,城市热岛是指城市市区气温比郊区气温高的现象。一般而言,百万人口大城市的市区平均气温要比郊区高出0.5-1.0摄氏度,城市越大,热岛效应越显著,且热岛强度随着时间的增加而增加。

  就北京而言,城区最低气温比郊区每10年增加0.5摄氏度,城区最高气温增加约0.1摄氏度。京津唐地区热岛强度遥感监测显示,7月5日,北京城区大部地区的地表温度比郊区高出4.5-6.5摄氏度或以上。

  如此异常的高温天气是否和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有关?对此,任福民认为,极端天气的发生与全球气候变暖有必然的联系。在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极端高温事件出现的频率和强度趋多趋强。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江南、华南仍将持续高温。贵州南部的部分地区、湖南中南部、江西中部偏西地区、福建东部、广东、广西、海南、台湾西北部等地将出现35-38摄氏度的高温天气。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提醒公众尽量避免或减少户外活动,在室外劳动时戴上草帽,穿浅色衣服,并且备饮用水和防暑药品,如感到不适,应迅速到阴凉处休息。
  7月6日,一名女孩从济南泉城广场音乐喷泉旁走过。当日,济南气象台在百花公园监测点检测到最高气温41.4℃。当日上午,山东气象台已将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新华社记者 范长国 摄

  连日高温对江南华南地区早稻生产极为不利。对此,杨贵名建议早稻种植区注意以水调温,高温时段可采取流水灌溉、喷灌和日灌夜排及喷洒药剂等措施,以减轻高温对早稻抽穗扬花和灌浆的不利影响。另外,要做好晚稻播种育秧及秧田管理,避免高温灼伤秧苗。
  7月4日,在广西南宁市民族大道,市民撑伞在烈日下出行。当日,广西气象台发布今年第一次高温黄色预警,建议群众和有关部门注意做好防暑工作。连日来,广西部分地区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7月6日,美国纽约市民在一个喷泉戏水纳凉。当日,美国纽约的最高气温达39摄氏度,打破了1999年创造的当日最高气温38摄氏度的纪录。新华社发(吴凯翔摄)
  7月6日,人们在美国纽约的一个喷泉纳凉。当日,美国纽约的最高气温达39摄氏度,打破了1999年创造的当日最高气温38摄氏度的纪录。新华社发(吴凯翔摄)
  7月6日,在北京天坛公园,一名游客手持纸扇遮挡阳光。当日,京城依旧热浪袭人,截至17时,南郊观象台监测到的最高气温为39.4摄氏度,北京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新华社发(卓恩森 摄)
  7月6日,一名男子跃入北京护城河中,降温纳凉消暑热。当日,京城依旧热浪袭人,截至17时,南郊观象台监测到的最高气温为39.4摄氏度,北京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新华社发(卓恩森 摄)
  7月6日,古城潮州的三轮车夫在城门里避暑。当日,古城广东省潮州市持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达到37.1℃。据气象部门预计,在未来一周,广东将持续高温。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7月6日下午,在洛阳街头举行的戏迷擂台赛现场,乐队伴奏人员头搭毛巾遮阳降温。当日,洛阳市南昌路办事处举办的戏迷擂台赛决赛在高温中的街头吸引了数百名戏迷观战。据悉,这个擂台赛已经持续了7天,吸引了洛阳市200多名戏迷参赛打擂。新华社发(张晓理 摄)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