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拒就天安号事件谴朝鲜 安理会决议迟未出炉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7月08日14:15

  中国拒就“天安”号事件谴责朝鲜

  安理会决议迟迟未出炉

  □晚报记者 朱静远

  联合国安理会近日讨论“天安”号事件问题。外交人士透露,中国拒绝就“天安”号沉船事件谴责朝鲜,联合国安理会也迟迟未出炉相关决议。

  中方不同意“谴责”

  7日,一名美方官员表示,安理会的相关会谈仍在进行中。安理会已经讨论了数周,试图达成一致就“天安”号事件作出回应。

  韩国没有要求对朝鲜进行制裁,但其最初希望能推动安理会通过谴责朝鲜的决议。中国反对发表谴责决议,仅同意发表正式声明。安理会的正式声明无需投票通过,只需要各成员达成一致意见,正式声明的分量也较决议更轻。

  除了希望国际社会予以谴责之外,韩国还希望朝鲜能够道歉并赔偿。但外交人士透露,中方对这两点要求都表示反对。

  “中方不同意使用‘谴责’和‘袭击’的字眼,”外交人士表示,“中方坚持认为,这一事件应该被称为‘沉没’事件。 ”

  不做火上浇油的事

  在G20多伦多峰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透露,美中首脑举行会晤时,他就“天安”号事件向胡锦涛主席谈了自己的看法,美方希望中方能在安理会上就此事件支持相关对朝决议案。此外,G8发表了联合声明,在“天安”号问题上谴责朝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随后表示,中方谴责任何破坏半岛和平稳定的行为。在“天安”号事件问题上,中方的立场和努力是公正的,也是无可指责的。中方不做火上浇油的事情,也不做趁火打劫的事情。

  “中国是朝鲜半岛的近邻,在事关半岛和平稳定的问题上,我们和远在十万八千里外的国家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我们有着更直接、更严重的关切。 ”秦刚说。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