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国外交部公开反对美韩军演 美方依旧保持沉默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7月09日14:05

  综合新华社电

  针对美韩黄海联合军演,在多次重申“希望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不做加剧地区局势紧张”之后,中国外交部8日首次正面表态,反对外国军机到黄海。

  中国:坚决反对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坚决反对外国军用舰机到黄海及其他中国的近海从事影响中国安全利益的活动。

  秦刚在回答记者有关韩美联合军演的问题时说,中方已就此向有关方面表达了严重关切。

  “我们坚决反对外国军用舰机到黄海及其他中国的近海从事影响中国安全利益的活动,希望有关方面保持冷静、克制,不做加剧地区局势紧张的事情。 ”秦刚说。

  在此之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已经在非正式场合表示,“非常反对”美韩黄海军演。

  韩国:独自决定

  对于中方的表态,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金英善在当天晚些时候举行记者会,会上宣称,韩国将独自决定韩美军演相关事宜。

  “韩美黄海军演是‘天安’号事件应对措施的一部分,事关韩美同盟关系,(我们)将根据我国所处的情况,独自做出决定。”金英善还说:“我认为中方已经明白联合军演的宗旨。 ”

  对于联合军演实施的具体时间和规模,他表示 “韩美正在对此进行协商,还不能正式具体情况”。

  美国:仍然沉默

  到目前为止,美国仍然对黄海军演三缄其口。韩国阿里郎电视台日前引用官方消息源称,这场针对朝鲜的演习已经数度推迟,主要原因是美国还在对演习地点、规模以及其他环境进行审查。

  韩国军方另一名官员解释称,美国已经同意军演,联合演习箭在弦上,只不过美方也要先看看安理会采取什么行动。

  韩国媒体报道,过去一周,美国3艘核潜艇分别从韩国釜山、菲律宾苏比克湾和南印度洋一个英属小岛附近浮出水面,核动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也在驻日美军基地做好出航准备。

  据日本外务省通告,“华盛顿”号航母已于3日返回横须贺港口。美国海军解释说,这次航母返港是为了庆祝7月4日美国独立日,但日本媒体认为,这表明美军正在考虑派遣“华盛顿”号参加美韩军演。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