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暴雨致1719万人受灾 三峡大坝入汛首次泄洪(图)

2010年07月12日07:59

    来源:济南时报

  据新华社宜昌7月10日电 (记者刘紫凌 冯国栋)由于长江上游连续强降雨,10日上午,三峡入库和出库流量均突破30000立方米/秒,入库流量达到36000立方米/秒。截至12时,大坝共开启1个排漂孔和3个泄洪深孔,以下泄漂浮物和部分洪水。这是三峡大坝今年入汛以来首次泄洪。

  此前在6月下旬,因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和两湖水系干支流水位猛涨,防汛抗洪形势严峻。当时按照长江防总的调度令,位于长江中上游接合部的三峡工程于6月20日起发挥了今年入汛以来的首次滞洪调度作用。至6月27日,大坝拦蓄了近25亿立方米上游来水,坝前水位也由20日的145米左右抬高至近150米。

  在本次洪水到来之前,大坝6月下旬拦截的洪水已通过三峡电站的26台70万千瓦巨型机组平稳出库,做到了对洪水的科学利用。至7月10日零时,三峡坝前的水位已从6月27日零时的149.8米回落至防汛控制水位145米附近,为防洪腾出库容。

  9日上午8时至10日上午8时,三峡入库流量在24小时内增加10000立方米/秒,由26000立方米/秒陡增到36000立方米/秒。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预测,预计流量为39000立方米/秒的洪峰将于11日到达大坝。为减轻长江下游防洪压力,按照长江防总的最新调度令,三峡大坝在泄洪的同时,利用库容再次发挥滞洪调度作用,自10日12时起,大坝下泄流量控制在32000立方米/秒以内,以拦蓄部分洪水,三峡坝前水位开始有所抬升。

  根据气象预测,10日至13日,长江沿江地区还将出现较强降雨,国家防总、长江防总要求加强三峡水库的调度,充分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

  目前,三峡电站的26台70万千瓦巨型机组正按目前水头的最大发电能力满负荷运行,消化了大部分泄洪任务,另有漂浮物和部分洪水则通过排漂孔和泄洪深孔出库。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