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好运南非 好运世界杯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7月13日06:02
  足球城体育场草皮上狂欢的西班牙队员终于走回了休息室,我通过电脑在国际足联的媒体频道上,选择了比利亚、弗兰和斯内德,为本届世界杯金球奖投上了我庄严的一票,之后,我合上了电脑——南非世界杯终于结束了!

  虽然决赛没有期待中的精彩,但南非世界杯的最后决战注定是历史性的。昨天,我终于见到了南非人民的领袖曼德拉,见证了世界杯历史上第八个冠军球队的诞生,看到了主裁一场比赛出示14张黄牌和1张红牌的惨烈……坐在看台上,回想起这34天的经历,一丝伤感油然而生。

  这种感觉和我昨天看完了《反恐24小时》大结局的感觉很相似,我认为这部美国连续剧是迄今为止电视剧的最高境界。64场比赛的世界杯也好似一部64集的连续剧,世界足球的最高境界再次展现,并在决战这个“大结局”中升华。《反恐24小时》那总能化险为夷、挽救国家的主人公杰克·鲍尔被广大网友称作不死的“小强”。不过与艺术创作的主人公相比,世界杯上的主角可要真正经受各种考验,才能成为最后的赢家。

  在南非“奋斗”的日日夜夜,我与失落的法国、意大利“亲密接触”,目睹了英德的世纪之战,专访了南非世界杯组委会主席乔丹、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神奇”教练米卢……当然,最让我感到得意的,还是经过国际足联裁判教官的火线培训,成为了一名“世界杯边裁”。我11年的足球记者生涯,在南非世界杯的短短34天中也得到了升华。

  在南非生活的30多天里,我对这个位于非洲大陆最南端的国度有了深入的了解,也结交了很多南非朋友。有着英格兰血统的旅馆老板安德鲁多次请我到他家看球,吃喝全部他买单。可惜安德鲁家的披萨我还没吃够,不争气的英格兰队就已经出局了。不过在他家最大的收获并不是披萨,而是他的那把手枪让我玩了个够。这辈子第一次举起沉甸甸的真枪,俨然自己也成了无所不能的杰克·鲍尔。

  司机所罗门是我接触最多的南非人,52岁的他和我们讲得最多的就是曼德拉,曼德拉是他们的骄傲。不过,所罗门多少还是有些羡慕南非的祖鲁族,“我们科萨族规定一个男人只能娶两个老婆,而祖鲁族则是随便娶,20个、30个……”当我问起他一个月4000兰特的工资养活起两个老婆和八个孩子什么感觉时,他也抛掉了幻想,“感谢你们,让我这些天来多赚了这么多钱。”临行前,我们几位中国记者请安德鲁一家和所罗门一家吃了顿烧烤。大家在一起推杯换盏,有说有笑。

  约翰内斯堡当地时间6月8日下午,我在足球城体育场拿到了南非世界杯采访证。7月12日0点20分,我背着背包走出了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此时的伤别让我想起了《反恐24小时》最后的一幕:克洛伊对着即将亡命天涯的杰克·鲍尔含泪说了句“good luck Jack”(好运杰克)。就让我套用这句英语台词来结束我的这段南非世界杯之旅吧:

  good luck SOUTH AFRICA!(好运南非)

  good luck World Cup!(好运世界杯)

  本报特派记者马骋电自南非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